外语学院硕士毕业生 赵艳琳

发布时间:2021/06/06 09:35:17   点击:  

6月6日 星期日 晴

随着答辩的结束,我在研究生阶段学习就要完成了。回望这三年的点点滴滴,遗憾和收获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幸运的是我遇上了一个在学术上兢兢业业的导师还有三位努力且上进的舍友。如果这三年的生活像是一场旅途,那么虽然偶有迷路,但最终还是到达了正确的方向。我感受到的科研就像是登高望远,只有步步坚定才能勇攀高峰。

在这段旅程中,我幸运地遇到了严谨治学、乐于分享的韩佶颖老师。刚入校,老师就提供了一些文章,开阔我们的学术视野,随后让我加入了课题组。能够得到参与国社科项目的机会,真的非常激动。一开始,我大有撸起袖子干出一番大事业的豪情壮志,但是之后却陷入完全的迷茫;写第一段文字给老师看时,上面全是密密麻麻的批注。虽然我写得很差,但是老师并没有放弃我。还是在我失意的时候温柔鼓励我,懒散的时候严厉鞭策我。导师效率非常高,我把写好的东西发过去,她总是很快就能看完。有时候自己第二天醒来,发现改好的文章已经躺在了微信里。每每看到老师那么用心地指导我,心里既感觉愧疚,又暗下决心一定要写好。老师及时有效的修改让我收获很多,我开始在无边的黑暗中感受远处或明或暗的光。

想要看到的好的风景总要经过一番折腾。论文写完之后,发表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导师一直在学术上对我们高标准严要求,我完成论文后首先投到业内顶尖国际期刊上。十分“小白”的我以为写完论文就是这场战役的终点,但是之后却接连收到拒稿信。当时真是翻江倒海般的痛苦。导师仍然积极地指导我修改,就好像黑夜之中引我前行。经历过三次被拒、数次修改之后,这篇论文终于发在了不错的SSCI期刊上。回顾这段经历,我最真实的感受是科研工作中的收获总是姗姗来迟,但是只要付出时间和心血,仍然会有收获。正如赫曼法则中所描述的:“你的科研产出与你每天花在工作上的有效时间的1000次方成正比例;你的科研产出与你分析已获得数据拖延的时间的1000次方的倒数成正比例。”

无心插柳柳成荫,我在研途收获的还有能力提升,写论文的过程也影响了我的思考方式。我现在做事情会考虑得更加全面、也更能沉下心来。科研工作中那种逐渐突破自己、打破旧认知、重新建立新认知的过程让我怀念。我想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苦心人天不负,最后还是申请到了一所我心之所愿的学校,将在一个全新的环境里继续这段旅程。

最后,我想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学弟学妹,要认真对待读研这件事,慢慢前行,即使眼前一片黯淡,回首时也许繁花似锦。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赵艳琳 来自单位:外语学院 责编:甘传昀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