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星杯”教师教学比赛决赛组织者 朱征军

发布时间:2021/06/02 09:09:01   点击:  

6月2日 星期三 阴转雷阵雨

昨天是六一儿童节,尚在幼儿园上中班的儿子却因为生病,不得不在家度过一个安静的节日。我的身体也因为前一周高强度的工作有些不适,但因为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的新闻稿件素材还需要整理,周一休整了一天后,我昨天在办公室一直工作到晚上。

这是山东大学首次承接省级高校教师教学比赛决赛的协办任务,也是我第一次作为主要组织协调者参与这项赛事。为了借机营造良好的教学文化氛围,我还特意拟写了几条条幅标语:各登文理工医学科高峰,同行立德树人教育大道;赛场起承转合尽显真功夫,课堂言谈举止皆成大先生;三尺讲台展“青椒风采”, 一方天地育中华栋梁;手执教鞭指点迷津,心有戒尺规范言行;教学有法切磋创新,教无定法融汇贯通;登高望岳齐鲁风,俯首问道孔子范。

前两日,校园里还充满热烈的比赛气氛,红色的展板、道旗和条幅在夏日绿荫的映衬下分外夺目,而现在校园已经恢复如常。周一就得知学校五位参加决赛的选手获得了四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山东大学也再次荣获优秀组织奖,这个结果在我的意料之中。这半年来组织开展了多轮磨课和赛前集训后,我已非常了解每一位选手的实力、优点和长处,也通过直播观摩到他们在赛场上展现出山大优秀青年教师应有的风采和底蕴。

好像每一次历练成长后,我总是想通过山大日记记录一些印迹,分享一些感受。现把前两天朋友圈即兴创作的一首打油诗摘录如下,同时借此向决赛组织开展过程中所有的支持配合、付出奉献、认可肯定、理解包容表示诚挚谢意!

首接任务压力强,筹备月余琐事繁。

领导表态全力办,各个部门协调忙。

幸得同事齐助力,往届选手也出场。

志愿学生轮流上,骨干助理分重担。

紧锣密鼓布赛场,培训嘱托口舌干。

后勤公安要保障,信息防疫重要环。

展板道旗烘托染,条幅标语深意含。

初夏艳阳绿荫广,七级大风声势壮。

对讲手机齐呼唤,总控会务全场串。

开头难免有忙乱,千头万绪请见谅!

晨起夜归连轴转,坐阵指挥不好干。

超星直播平台强,高师中心定心盘。

山大首秀一流范,选手评委真心赞。

任重道远前路长,立德树人记心房!

中午回家后给发烧的儿子做了他想吃的炖土豆块,小家伙胃口和精神还不错,吃了不少饭菜,喝了三大杯温水后开始出汗降温,相信他很快就能满血复活了。

正式成为“教发人”已经近三年,这三年的工作总是充满困难和挑战,也非常有意义和价值。我深知接下来的任务将更加艰巨,期望自己也能够永葆童心,满怀热忱,追求卓越,不断创新,和我家小朋友一起健康成长。


【作者:工作人员 朱征军 来自单位:本科生院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张芳奥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