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参加者 白秋雨

发布时间:2021/06/09 21:09:50   点击:  

6月9日 星期三 多云

今天晚上八点,央视综合频道新一期的《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准时播出,熟悉的题目、熟悉的背景音乐,节目中,当主持人说“欢迎百人团下一位登台选手——山东大学白秋雨”的时候,我开心地站起身来,一路和身边的人击掌跑到台前。

北京的春天格外温暖喜人,我和全国其他九十九所高校的代表相聚在这里,开启了我们这一群青年的党史学习之路,一同回望中国共产党这波澜壮阔的一百年。我看到了井冈山点亮的星星之火;看到了江西瑞金升起的一簇希望;看到了于都河畔的军民鱼水情;看到了无数前赴后继的铮铮铁骨;看到了天安门广场上飞过的17架飞机;看到今日如此可爱的中国,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这是我第一次和这么多位同学在一起集中学习党史,每天的内容都非常丰富,同学们的互相讨论和老师的现场讲解让我更快地吸收和理解这些知识。学习至振奋之时,我们站起来心潮澎湃地唱响《国际歌》,起先是一小部分人,后来就成为了一种默契。我们怀念千千万万没能看到今日中国的革命者、奉献者们,如今处在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支撑着我们的是一种由身后的学校、国家、民族所汇聚成的力量,我感到无比光荣,责任在肩。

在比赛中,主持人念到“山东大学”时,我的心跳会自动加快;每次面对镜头谈起我的学校和历史时,我总是昂首挺胸滔滔不绝。比赛期间,我的心总是提着,每在深夜多复习一点,自己就会多松一口气。比赛走上正轨,我的排名慢慢靠前。更令我惊喜的是,我曾经对历史事件只有模糊印象,现在已经能如数家珍;从前只了解大概的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现在可以同老师们一起探究一二。党史中汲取的力量让我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回想起这段日子,我想自己永远也忘不了烈士就义前留下的铿锵誓言:“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样的话现在仍然振聋发聩。我感激和怀念在革命和发展建设中为国家奉献的先辈们,他们是西北荒漠上隐姓埋名的“两弹一星”元勋,是带头搞包产到户的一批农民,还是支边建设的一个个志愿者……老师在录节目时说:“青年的心里要装得下别人,脚底带泥,心中有光,脚下才有路。”在节目中,我真的看到了这样的一批青年,亲耳听到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自己对党史的理解,那种真真切切的体会最能打动人。我校闻一多先生曾说:“青年盲目而又不盲目,在平时他不免盲目,但在非常时期他永远是不盲目的。”在建党百年和建校百廿的特别历史节点上,我想我们非常有必要去学习党史。从历史中走来,我们一同去遇见、去创造今天的可爱中国。


【作者:2019级本科生 白秋雨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朱炜明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