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讲坛演讲者 冶明

发布时间:2021/06/13 08:33:37   点击:  

6月13日 星期日 小雨

药学讲坛是我们学院的一个精品项目,为大家普及医药学相关知识的同时,也能够锻炼演讲者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胆量。

今天是我们本学期的第三次药学讲坛,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我不再是一名听众,而是一名演讲者。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站上讲台,为大家带来了我充分准备的演讲内容——抑郁症。

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是因为我认识到抑郁症的发病已经出现了低龄化趋势,但是社会对于抑郁症的识别率却极低,有且仅有百分之二十的抑郁症患者接受过治疗。因此,我意识到向大家介绍抑郁症相关知识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储备一些关于抑郁症的知识和治疗防止原则。

在活动开始前的一周,我在专业网站上查询了大量与抑郁症有关的知识,了解到抑郁症的发生和很多因素有直接或间接关系,例如,心理社会因素,神经化因素,遗传因素等。也了解到抑郁症患者最典型的症状是显著持续的情绪低落,也清楚意识到自杀是抑郁症患者最严重的后果。此外,我还学习到治疗抑郁症的一些方法和预防原则。在讲述过程中我详细地介绍了物理治疗、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的相关知识。同时,在讲述过程中我向大家展示了抑郁症患者的采访视频,希望大家能够了解抑郁症患者的感受,并且意识到抑郁症对于人心理和生理上的巨大伤害。

在活动最后,我呼吁大家能客观理性地认识抑郁症,对身边地抑郁症患者伸出援手,疏解他们内心的低落情绪,理性正确地引导他们,同时希望大家能够合理面对自己内心的负面情绪,适当发泄,不要压抑在心中铸成疾病。

通过这次药学讲坛活动,我能更加了解抑郁症患者的感受,同时为自己增加了相应的专业知识,为日后的学习提供了基础。

期待与下一次药学讲坛的遇见。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冶明 来自单位:药学院 责编:甘传昀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