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办工作人员 齐向东

发布时间:2021/06/16 21:27:14   点击:  

6月16日 星期三 多云

一天的热闹退去,端详着矗立在中心校区小树林的120周年校庆120天倒计时牌,作为一名在山东大学学习工作了34年的山大人,心中的情绪难以平静。倒计时牌成功揭幕,久悬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同时,10月15日校庆日还有120天就要来临,紧迫感随之增加,我在激动之余还有一丝忐忑。

自校庆倒计时活动筹备以来,作为一名校庆办工作人员,我既感觉职责光荣,又深感担子沉重。倒计时牌从创意、设计、建造,到安装、启用,每一个细节都要反复研究几遍才能敲定,倾注了我们大量的精力和汗水。在设计上要考虑喜庆、凝聚、团结、鼓劲,所以,反复推敲定稿的倒计时设计方案由1、2、0三个数字组合而成,采用了喜庆的山大红,体现出山大120周年校庆和倒计时120天的元素;底座印刻了一校三地八个校园的标志性建筑图案,围成了一个同心圆,展现出一校三地一体化发展的理念;倒计时牌整体造型为即将启航的风帆,激励着我们所有山大人奋楫扬帆,开启山东大学“由大到强”转变的新征程。

倒计时牌安装在哪里合适?既要方便广大师生驻足观看,又要考虑安全因素,不因风吹日晒及极端天气影响,安全运行到校庆日。反复考察现场后,我们一一敲定了一校三地八个校园即醒目又安全的地点。为保证倒计时启用的日期准确,校庆办全体人员仔细演算,经电子日历和老台历共同对照确定了日期。知新楼A座一层校庆办的灯光经常亮到深夜,那肯定又是校庆办工作人员在加班——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端午节用盒饭代替了吃粽子,但都勤奋并快乐着。今天120天倒计时牌揭幕时,看到众多围观的师生和校友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顷刻之间,幸福感、获得感溢满了心间,我们感到一切付出都值了!

为纪念校庆倒计时120天,中国邮政也专门发行了纪念封和明信片,我也利用这古老又有纪念意义的形式,向自己的同学们发出了邀约,邀请当初的青葱学子,借百廿校庆之际,毕业三十年,重回母校相聚。

从1901年到现在,山东大学历经风雨,走过双甲子奋进路,始终秉持“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宗旨,在上个世纪曾创造了两次辉煌。今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人员回信,充分肯定了山东大学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的贡献,更加鼓足了我们做中国人的“底气”和“骨气”,给予全体山大人的莫大鼓励和鞭策。

校庆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祈盼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携手努力,举办一场成功、圆满、鼓劲的校庆!为母校早日跨进世界一流大学鼓足风帆。


【作者:工作人员 齐向东 来自单位:校庆办 责编:朱炜明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