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送工作建设座谈会参加者 吕紫烟

发布时间:2021/06/21 19:20:51   点击:  

6月21日 星期一 晴

在炎阳似火的季夏,在山清水秀的威海,对国际组织感兴趣的一校三地同学相聚于此,并特别邀请中国联合国协会前常务理事王纪元先生莅临校区与师生交流。作为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我从1个月之前便与团队开始筹备。从活动内容的策划到参与人员的报名与嘉宾邀请,从会议议程的反复敲定到会场内每一个设备的现场调试……演练、演练、演练,无数次是为了最好的一次。

首先迎来的是座谈会。王理事和学校就业中心、校区国际处以及东北亚学院、翻译学院的领导老师们与我们围坐圆桌,共同交流分享有关国际组织的故事。我也很荣幸作为第一位学生代表发言,用回忆的方式细数自2018年9月入学以来,自己与国际组织之间的点点滴滴。我从高考填报志愿讲起,自从那时,我的专业“国际政治”便与“国际组织”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回忆了两次海外留学经历,重拾了入选首届UN Job Fair和联合国青年领袖菁英班的欣喜与激动,也回忆起前往北京、杭州、珠海参加与国际组织相关的各大竞赛与活动,回顾了自己在印度尼西亚为全球国际义工、在线上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所付出的努力。感动的是,结束后,王理事主动走过来与我握手,并对我说:“你的经历已经非常丰富,未来必将大有可为,也会大有作为……”

紧接着迎来的是山东大学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SDUI)在威海校区的揭牌仪式。在王理事和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副校长刘海以及在场师生的共同见证下,金灿灿的牌匾在灯光中熠熠生辉。仪式结束后,曾任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副局长(驻华副代表)及国际劳工组织泰国、柬埔寨和老挝国家局局长等职务的王纪元先生为我们带来了题为“Work for the UN”的精彩讲座。告别的时候,他又一次对我们说:“追梦过程中一定会遇到一些坎坷,但国际组织是值得追求的梦想,勇敢前行!”

策划近一个月的活动终于顺利结束。在所有嘉宾和观众退场后,我独自坐在会场中央,激动的心情仍然久久不能平复。阳光透过窗子正好洒到“SDUI”的金色牌匾上,仿佛寓意着学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送工作必定有更加光明的未来,也昭示着山大学子心中的国际组织梦更加清晰。

情怀入梦、家国在心。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之际,对于每一位怀有国际组织梦的山大学子来说,把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正是成才报国的必由之路。祝愿所有心怀国际组织梦的山大学子勇立时代潮头,相信未来的全球治理事业一定会有更多中国人的声音和山大人的身影。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吕紫烟 来自单位:东北亚学院 责编:甘传昀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