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组织人才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参加者 刘一晨

发布时间:2021/07/12 20:26:05   点击:  

7月12日 星期一 大雨

今天是2020级学生结束军训的第一天,炎炎烈日带来的燥热被早上的雨冲洗得无影无踪,也让大家的心从躁动转为平静。

今天也是山东大学第三届国际组织人才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开营的日子。虽然在暑假的第一天就要上课,但一想到我将开始学习怎样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青年人,以及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国际组织人才并参与全球治理,激动与期待的心情促使着我迫不及待地进入线上会议,等待开营仪式的开始。

让我十分惊喜的是,此次与我一同参加开营仪式的同学非常多。他们来自不同的校区、专业以及年级,也就是说,我可以有幸在此次训练营中认识更多和我有相同志向的新朋友们。这也让我对接下来几天的课程,又多了几分期待。

会议正式开始。王迎春老师对前两届训练营课程的回顾,让我对此次训练营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和认识。尤其是在2021年建党100周年和山大建校120周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需要更加努力和坚定地学习国际组织相关知识,提升核心素养,为将来走入国际组织参与全球治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李婧旖学姐的发言也让我获益良多。她告诉我们要珍惜此次难得的机会,珍惜学校和老师为我们提供的专业课程,在收获与成长之中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前途相结合,成为国际组织的优秀后备人才与青年力量。

开营仪式结束后,我有幸聆听了卫生部外事司原司长、世界卫生组织前资深外交官宋允孚老师为我们带来的“参与全球治理,筑梦国际组织”主题讲座。宋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在国际组织中的经验,分析了作为国际组织公务员所需要的综合素质。国际组织公务员是我国向外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我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像宋老师一样,为国家参与全球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山大2020级法英双语国际组织班的一名同学,期待自己充分发挥双语优势,借助学校平台,实现代表中国加入国际组织的梦想,在国际舞台上作出自己的贡献。以前的我会觉得国际组织离我很遥远,但今天的讲座却让我意识到梦想可能没那么遥不可及。相信在这次训练营后,我将向国际组织又靠近一大步。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刘一晨 来自单位:外语学院 责编:卞悦悦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