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支教调研项目成员 崔方明

发布时间:2021/07/13 20:16:16   点击:  

7月13日 星期二 晴

晴朗的七月天,空气中都有阳光的味道。早早起床,我与伙伴们一同在火车站集合,踏上了期待已久的前往河南省确山县新安店镇中心小学的支教之路。

经历了六个小时的路程,我们飞驰过田野,横跨过大河,翻越过山丘,沿着小路穿过一簇簇村庄,最终到达了目的地。中心小学的李校长等领导热情招待了我们。走在中心小学宁静的校园中,我看到两旁布置着孩子们的手工作品和安全教育手抄报,小黑板上工工整整排满了孩子们的防溺水、防触电指南,字迹虽然稚嫩而吃力,却不难看出孩子们的真诚与用心。这便是我进入学校的第一瞥。真好。我这样想着,支教生活就在这样可爱的校园中开始了。

参观整个校园后,我惊讶于新安店镇中心小学的简朴而不简单。我了解到它不仅为乡镇的儿童提供小学教育,更是少年宫音体美活动的举办场所,甚至还有四个面向学龄前儿童的学前教育教室。除教室外,我们参观了学校的棋类教室、舞蹈教室、美术教室、体育器材室、多功能教室、微机教室和琴房。李校长察觉到我的惊讶,笑着为我解释到,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指导下,乡镇的中小学教育得到了飞跃一般的进步。新安店镇中心小学陆续建成了音、体、美全面发展的各类多功能教室,除供本校学生学习使用外,还承担着乡镇少年宫各项文艺、体育和美育活动。我惊讶于我国乡村教育的进步神速,也为孩子们拥有这样全面的成长发展环境而欣喜,不由得对接下来的支教工作充满了期待。

晚饭时间,我们主动来到后厨,抢下了洗碗的工作。面对校方对支教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盛情款待,我们受之有愧,唯有用百分百的热情和动力,回报给予我们信赖的学校、老师和新安店镇的孩子们。在一个简短的例会后,我组织全体同学进行了集体备课,安排好明早值班的同学。大家都元气满满地憧憬着明天。

作为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护新苗圃”孵育行动的特色项目之一,我们的“大手拉小手”支教调研项目计划开设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课程和营养卫生、身心健康、手工技能、益智课堂、音乐体育等特色课程,并举办文艺汇演、运动会等集体活动。我们将深入乡村,从德智体美劳多个方面全方面服务留守儿童,帮助孩子们看到山外的世界,感受来自山大、来自社会的温暖,从而引导孩子们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我们的青春活力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感受学习和生活的趣味和美好。

对于明天,我期待着。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崔方明 来自单位:护理与康复学院 责编:卞悦悦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