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校区党史学习教育古田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学员 孙巍峰

发布时间:2021/07/26 19:21:13   点击:  

7月26日 星期一 晴

军号声声,从古田而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之际,7月21日至25日,我有幸作为校区党史学习教育古田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的一名学员,来到对全国的解放、新中国的建立、党的建设、军队的建设作出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贡献的闽西革命老区,来到共产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我们党立规矩定制度的地方——古田会议会址,倾听古田军号声,向着胜利再出发。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看那先辈的足迹,星星之火如何燎原。简短的开班仪式后,培训班先后赴古田县、长汀县、连城县、上杭县瞻仰了古田会议会址、毛泽东纪念园、瞿秋白纪念园、松毛岭战地遗址、中共闽西一大会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等地现场教学,聆听《铸魂胜利路》《寻路:党对中国革命道路理论的探索》《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青山处处埋忠骨》《不忘初心》《光荣亭前颂光荣》等微党课,深入学习思想建党这一独特的党的建设道路,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跨越时空,传红色基因。历史就在眼前,我们追随先辈先烈的脚步,看到了“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的喜悦,嗅到了“战地黄花分外香”的芬芳,感受到了“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森苔滑”却“七百里驱十五日,赣水苍茫闽山碧”的豪迈……怎样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答案就在眼前,对党忠诚,没有私心,才有了至关重要的“九月来信”;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坚决做到维护核心,高扬党的理想信念旗帜是根本,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关键;不忘我们是谁,不忘我们为了谁,穿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让百姓看到了红军的初心,才有了人民与党的生死相依;“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致力发展,对今天我们“为群众做实事”、好事做好、实事做实具有巨大的指导意义。

寥廓江天,红旗展如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第二个百年开局之年,值此学校120周年校庆之年、新甲子辉煌开启之年,作为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作为校区机关管理服务人员,我们要自觉对照先辈先烈的崇高理想、境界追求、顽强意志、优良作风、奉献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做三全育人的践行者、强院兴校的贡献者、疫情防控的战斗者、安全稳定的守护者、由大到强的推动者,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在服务师生实现卓越的实践中、在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努力奋斗中,吹响自己的“古田军号”。


【作者:孙巍峰 来自单位:威海校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责编:纪君婷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