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专题培训班学员 丁磊

发布时间:2021/07/29 20:33:15   点击:  

7月29日 星期四 雨

三天的专题培训班,收获满满,在学校“十四五”建设的开局之年,在强院兴校改革的关键期,组织这次培训,给了我们开阔眼界、解放思想、促进思考的宝贵机会,非常及时和必要。

上海交大在过去十年快速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不断地寻找差距。大家普遍觉得,除了硬件设施、资源和指标以外,在意识、思想、理念、制度等“软”的方面差距更明显。上海交大的发展,得益于融入血脉的改革意识、超前的理念和先进的管理。

在学习中,我感触比较深的有这么几点:

第一,交大通过调查研究、深入研讨,在学校层面和学院层面都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关于回答“为什么”“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四个问题上,第一个问题“为什么”,也就是改革的必要性方面,我们都看到了目前的不足、差距和发展困境。但改革光靠激情和愿望还不够,“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也就是改革的目标、路径、举措等方面仍需要进一步的调研学习、深入讨论、凝聚共识、统一思想。交大这个问题解决得非常成功,从机关到学院,目标路径非常的明确,一切围绕提升核心竞争力,给我们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榜样。

第二,围绕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规划和机制体制的改革,都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如何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激发师生和学院活力制定的,在横向和纵向上打破了现有的机关职能和院系各管理条线,是一个真正系统思维的顶层设计、整体设计,其科学性、整体性、可持续性都很强。另外,坚持实事求是,每个学院的发展现状不同,特点不同,通过合理授权,给予学院充分的自主权,使其可以根据自己学科的特点和基础走具有自己特色的发展之路,将学院为实体落到实处。通过在学院层面不断完善管理架构和制度建设,规范议事流程和决策机制,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和水平。

第三,通过构建学术共同体,加强学术氛围和文化建设。在学科发展方向确定、学术追求导向、人才引进、学术评价、学术氛围营造等各个方面,各类委员会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坚强的学术共同体(各类委员会和党政班子)是教风、学风、人才培养的重要保证,也是学术水平的重要体现,是学院凝聚力的核心。我们现在都非常重视学术共同体的建设和学术氛围的营造,交大在氛围和文化方面的建设,还值得我们进一步的学习。

三天的学习时间很短暂,通过三天的学习,一方面大家看到了差距,另一方面也看到了机遇。研讨会上,大家纷纷表示,要正视差距、解放思想、马上行动,把本次学习的收获和学院工作相结合,推动学院的快速发展,为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丁磊 来自单位:电气工程学院 责编:纪君婷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