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学员 马晓乐

发布时间:2021/07/31 21:41:17   点击:  

7月31日 星期六 晴

7月26日,“山东大学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开启‘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专题培训班”(第二期)结业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长宁校区举行,我很荣幸参加了此次研修活动,并代表小组汇报了学习心得与收获。至今想来,仍印象深刻。

基本每一个小组在地域上都涵盖了济南、威海、青岛三地,学科上覆盖文理工医,单位性质也通常包含学院、研究院、医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在组长的带领下,每个学习小组都讨论认真而热烈,主题聚焦、思路开阔、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达成了诸多共识。大家普遍认为,学校举办此次学习班,集体充电,是非常必要且重要的。集体学习是促进大家成长的有效路径,更是一个助力共同体形成的平台。站在这个平台上,来自不同单位的我们能够一起远眺外边的世界,更可以相互近观,增进交流、加强理解。我们的学校是个大单位,很多同事不认识、不熟悉,这样的近距离交流非常有效。平台的价值在于造就规模、助推合作、缔造价值,只有多对话、深沟通、常联络,才有寻求更多合作的可能、探寻学科交叉的增值、激发创新发展的共识。所以,希望学校能够将这种成建制、集成性、驻地化、高层次的培训和研修活动常态化。

大家的学习有收获,高频词也比较集中,如果借用古人的话来表达,有如下四句感慨:第一句,“山外青山楼外楼”,见识了优秀。第二句,“黄沙百战穿金甲”,目睹了士气。第三句,“宝剑锋从磨砺出”,体悟了敬业。第四句,“而今迈步从头越”,鼓舞了斗志。

三天半紧凑的学习和观摩,让我们看到了世界一流大学的格局和气场,给我们作报告的这些职能部门和学院的领导,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叫做中流砥柱、四梁八柱。中层干部是承上启下的关键所在,他们虽然岗位不同,但是气质、气场上却如此相似——自信、自觉,有思路、有门路、有干劲,同时还能感受到不同的个性,正可谓“个个花开淡墨痕”啊!通过他们的介绍,我们认识到上海交大有几个关系处理得特别好,需要我们继续消化和思考。一是纲举目张、循序渐进,顶层设计与分步实施之间的关系。二是回应时代、与时俱进,国家战略需求与自身发展诉求之间的关系。三是实事求是、务实机变,宏观目标与微观指标之间的关系。四是以人为本、动态优化,刚性制度与柔性策略之间的关系。

在确立建设目标后,所有的举措都指向这里,有针对性、精细化,层层压实,虽然切入点不同,但殊途同归,能巧妙地把所建构的理想和目标解构为不同的制度与措施,以切实推进工作有序开展。例如关于人的问题,把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分类考核、多元评价做到了实处,引育分开,不同类型的人才能分列布阵也能并轨同行,畅通不同人才成长发展渠道。不同岗位的使命和职责也不一样,有做0—1基础研究的,有做1—10孵化转化的,有做10—100赋能增值的。学生培养也是,落脚点是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前端培养、中端培训、后端冲刺,同时塑造学生的家国情怀、专业情怀和行业情怀。这种细致的、非“一刀切”、突破惯性思维束缚的做法,让我们受益良多。再如学科建设,不同学科能单打独斗,也能交叉融合、集群推进。职能部门和学院在其中起到了很好的组织、协调和服务职能。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几天当中,我见识了优秀和卓越,不免油然而生见贤思齐之感。在交流时,大家也特别结合自身岗位工作进行了反思。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第一,提升站位。“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是我们的办学宗旨,山东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作为有着120年历史的名校,国家队的标签是铭刻在每一个山大人心中和身上的。如何践行国家使命,回应国家当前乃至未来战略需求,瞄准前沿创造性地推进工作,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实现高质量发展应该强化的观念和理念。

第二,问题导入。济南和上海两个城市、山大和交大两个学校的发展阶段不同,生硬模仿、生搬硬套肯定行不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几天我们感受到的、学到的,主要还是怎么“打鱼”“养鱼”,或者说如何更好地去培育新品种的“鱼”。感觉差距不小,任重道远,还需要实事求是,从校情出发、从每个单位的具体情况出发,因地制宜理性推进工作,把学习成效落到实处。大致归纳为“四个口”:进一步思考自身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攻关的出口到底是什么?可行的入口有几个?在哪里?“十四五”期间破局的最佳端口是什么?深化改革的切口从哪里开刀?这些都是未知的,敞着口的。学习的任务之一是发现问题、揭示问题,在寻求问题破解的路径中细化路线图和多样化的举措。

第三,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这是高校存在的普遍矛盾之一。交大样板让我们看到了教学与科研之间的融通以及互动、互系和互惠的可能性,以学生为中心是教育改革的重点之一,而教师的地位也是不可动摇的。一方面,要倡导教师增强将教学和科研密切结合的意识,强化行动,寻找最大公约数和最佳结合方式;另一方面,大家也呼吁学校能出台相应政策,切实改进这个较为普遍的问题。

在培训活动即将结束之际,大家纷纷表达了愿景、展望和期待,那就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具体而言,大家觉得要推进“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实施,还要更加重视学校“动力引擎”系统的建构。交大有四个驱动,资源驱动、指标驱动、目标驱动、使命驱动。内因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强院兴校、强校兴国,“动力体系”必不可少,而资源支撑、制度建设、评价体系和服务跟进是动力引擎的重要要素,需要我们山大人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去攻关和完善。

总书记说,抗战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的新征程。对我们山大而言,我们也期待着鲲鹏展翅的新景象。情之所钟,正在吾辈。我们都是山大人,对自己的母校和每天工作生活的这片土地都饱含着深情,衷心希望我们的山大蒸蒸日上,迎来各项事业抟扶摇而上九万里的壮丽图景。


【作者:院长 马晓乐 来自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责编:纪君婷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