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学员 王克芳

发布时间:2021/08/07 20:37:42   点击:  

8月7日 星期六 晴

7月下旬,我参加了山东大学党委组织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开启‘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专题培训班”。昨天源于思考护理与康复学院暑期班子务虚会重点议题,我再次回顾起这次干货满满的学习。上海交大不同部门和单位课堂授课、实地参观的感触,以及班级同学聚焦所在单位“十四五”规划和高质量发展的讨论交流,今日想来依旧清晰难忘、富有启发。

上海交通大学近些年取得快速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国际交流与合作等许多方面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路子,已经从追求数量到质量发展、声誉建设的阶段。通过学习,我进一步理解了山东大学强院兴校改革方案及一系列举措的设计初心,并结合学院下一步的发展,从理念、规划到具体举措多方面受到启发。

首先是要解放思想,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大家从交流中领悟到,交大的成功经验中,对谋求变革的战略规划的重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交大规划具有前瞻性布局,靶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结合自身的基础及国家战略需求调整学科布局,绘就“三步走”的蓝图。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尤其是我们的思想观念还比较保守,在谋划发展时迈不开步子,确实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高度重视战略规划,深入思考更明晰、更有前瞻性的发展目标,谋划目标实现的路径,以及能够落实落地的各项举措。只有深入思考,把规划当作行动的指引,后面的改革措施才不会落空、流于形式。

其次是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的制度建设是提升治理能力的关键。上海交大多位报告者提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而且这些制度设计的初衷聚焦在两个活力,怎样有利于激发学生教师的活力,有利于激发基层办学实体的活力,这是一切制度设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们很多的具体措施,无论是良好育人氛围营造、青年人才培养,还是队伍动态调整、资源配置,都是围绕着激发这两个活力。如交大电院的大行政管理改革,避免了条块分割,确保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到位。我们学校、学院也有不少好的制度,同时还一定程度上存在制度之间不系统、不协调的问题。制度建设的落脚点在哪里?我们还需要深入思考。

再次是开放办学、合作办学是学校学院快速发展的重要路径。近几年山东大学也特别强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实施服务山东战略,建立三个服务体系,实际上都是开放办学、合作办学的探索。如何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获取更多的社会资源支持?上海交大在这个方向上的许多做法成效令人羡慕,值得我们借鉴。下一步在规划学院开放办学目标和任务时要进行多维度的充分调研,深度挖掘那些可以整合和借用的社会资源。

此外,一个有凝聚力的中层班子是学院乃至学校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上海交通大学多位中层干部的报告让我们感受到,无论是他们本人的自信、自觉和气场,还是班子的团结,都在学院发展、助推学校目标实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学习,我对郭新立书记经常强调的克服“两张皮”现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书记、院长高度信任、坦诚相待、共同负责、形成合力,在推动学院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进一步明确了班子建设的方向,那就是党政共同负责,统一思想认识,围绕中心目标抓党建,不断提升班子凝聚力。

三天的学习与交流时间虽然短暂、但内容形式丰富多样,富有启发性。通过学习,我们看到了自身差距,普遍感受到了改革发展的紧迫性,同时也明确、坚定了努力方向。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在谋划学院发展的一件件大事上下功夫,在加大、加快改革步伐上下功夫,持续深入推进强院兴校行动,把学院发展的“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到实处。


【作者:院长 王克芳 来自单位:护理与康复学院 责编:汤志国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