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交流活动参加者 魏峰涛

发布时间:2021/08/08 20:28:06   点击:  

8月8日 星期日 晴

不久前,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现场交流活动走进山东沂蒙。作为“中国好医生”2021年2月月度人物当选者,我参加了这次志愿服务行,前往临沂市人民医院,通过业务小讲课、病例讨论、床边教学、座谈交流等多种教学形式,对医院心血管内科专业临床带教师资进行悉心指导和针对性培训,在这片红色沃土上感悟红医精神。

“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评选是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的评选,此次志愿服务行把我们“汇聚”在一起,深入不同地点的临床一线,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患者诊治疾病,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我怀着一颗崇敬的心,在这方红色沃土传承红医文化,颂扬医者情怀。

活动当天一早,我与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庄仕华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翼娟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朝阳医院童朝晖教授、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周行涛教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范蓉教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于文成教授组成志愿服务团,来到临沂市人民医院开展教学培训和巡诊。我与当地心血管内科的同道一起讨论病历、分析病情,为疑难复杂患者提出科学、精准的诊疗方案,受到临沂市人民医院好评,并被聘请为临沂市人民医院特聘教授。

活动期间,志愿服务团成员先后参观了沂蒙革命纪念馆、华东野战军纪念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我们深深地被沂蒙这块红色革命沃土为中国革命、为中国建设所做出的艰辛付出和博大胸怀所感动,对沂蒙精神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体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丰功伟业以及为此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由衷地感到钦佩,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坚定初心感到无比的自豪。此次志愿行,更加坚定了我们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决心,不忘初心,坚守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宗旨,勇担使命,为促进人民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现场交流活动中,中央文明办、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了第二季度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人员名单。现场,全体志愿服务团成员与当地群众一起通过视频短片重温了一代代医务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自己的辛劳和智慧在华夏医药卫生史上书写下的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他们中有“七一勋章”获得者——中日友好医院原院长辛育龄、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原研究员吴天一,有世界卫生组织疟疾技术顾问“疟疾克星”高琪,还有一家四代从医、守护一方健康的山东乡村医生张德庆,更有着无数坚守一线抗疫工作、驰援河南抗汛的医务工作者。

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正亲身参与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每个人的命运都和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个时代紧密相连,每一名医师都应该用最炽热的情感去爱这片土地,用创造的双手去书写国家的未来,不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作者:门诊部医生 魏峰涛 来自单位:第二医院 责编:袁秋月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