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思政课教师 刘佳

发布时间:2017/10/19 09:24:09   点击:  

10月18日 星期三 晴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很多不平凡的日子,对我来说,2017年10月18日就是这样一个日子——全球瞩目、全国人民热切期盼的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今天也是我的生日。作为一名党员,我很想好好记录下我生命中这不平凡的一天。

上午学院组织我们集体收看十九大直播,大家普遍到得很早。九点大会开幕,师生们在庄重严肃的气氛中一边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一边思考和做笔记,在第一时间学习和领会十九大精神。通过倾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们得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变,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使全院师生热情洋溢,备受鼓舞。我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一边看一边记录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提法和高频词。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觉得我有责任在第一时间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并带到我的课堂上。报告用时三小时二十分钟,报告结束的时候已经到了午饭时间。中午我在中心校区用餐时,也切身体会到今天的不平凡,师生们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里关于十九大的央视午间新闻,大家的话题也都是关于十九大的。

午饭后,我把十九大的新提法加以整理,我就来到了兴隆山校区,下午和晚上要在这里给两个班的大一本科生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这门课是培养学生思想道德和法律素质的课程,我在两堂课上课伊始,就向学生介绍了十九大的新提法,以帮助他们了解国家和时代,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坚定的理想信念。通过课堂互动,我得知,不少学生已经对十九大学习的非常深入,这让我感到惊喜。

四节课结束,我今天的工作告一段落,此时夜幕已经降临。从学校回家的路上灯火辉煌,回顾我的一天,感到既高兴又有了更高的使命感。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提出,让我作为一名中国人有了更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每一个人都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贡献力量。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的一分子,我深感目标远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负着对大学生进行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的使命。为了较好地完成这个使命,我想我们至少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当好党的理论的宣讲者。第二,守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堂的主阵地,提高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发挥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者应有的教育作用。第三,加强自身的师德师风建设,传播正能量,为学生树立榜样。“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新时代”是我对明天的自己提出的新要求。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佳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