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抗疫志愿者 吴晋一

发布时间:2021/08/10 20:17:00   点击:  

8月10日 星期二 晴

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后,南京市政府迅速组织对全市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筛查。由于这次疫情很突然,根源是传播性极强且更易感染的德尔塔毒株,全市共要做7轮核酸检测,所以社区需要比较多的已经接种过疫苗的年轻人去帮忙。得知这一消息,我立刻去社区报名抗疫志愿者。

我的工作是给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进行身份信息登记。我也要和进行核酸采样的医生一样,“全副武装”穿好整套防护服。南京城是名副其实的四大火炉之一,穿上防护服,一会儿的时间就热得汗流浃背。就算在室内进行工作,空调开着,整个人在防护服里仍然像蒸桑拿,汗水浸透衣服,贴在身上感觉更加闷热。我终于亲身体会到疫情期间医护工作者的艰辛,也更加敬佩他们坚韧的意志力。身份登记的操作在现在的科技条件下很方便,只需要扫身份证就行了。我所在的社区老年人较多,他们大多对现在的科技手段不是很了解。不少老爷爷老奶奶相互扶持前来检测,往往是老奶奶小心地从包里拿出两人的身份证,在我扫完之后又仔细将其收好,然后和老伴相互搀扶着去检测,这样的一幕在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显得格外温暖。还有不少人来检测时没带身份证,需要手动录入。或许是我离开南京上学的缘故,原本很熟悉的口音现在听来竟像是陌生语言,往往需要请对方重复几次才能听清,也是闹了不少笑话。

我的岗位原本是2个小时一轮换,但由于检测人数过多,志愿者数量相对较少,实际在岗时间超过了3个小时。脱下防护服的瞬间,我如释重负,身上所有的衣服都已经被汗水湿透。我不仅收获了一件可以拧出水的T恤,更是获得了满满的自豪感。作为一名山东大学学子,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地为家乡抗疫工作作贡献是我的责任。我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能够在志愿工作中挥洒汗水,切实体会到了奉献的快乐和自豪。

加缪在《鼠疫》中写道:“只有细菌是天然形成的。其余的东西,如健康、廉正、纯洁,可以说都是意志作用的结果,而这种意志作用是永远不该停止的。”相信在众多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不懈努力之下,南京的疫情一定能得到有效控制。南京,必胜!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吴晋一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何悦宁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