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中国中铁暑期央企实习参加者 王淇永

发布时间:2021/08/11 20:52:45   点击:  

8月11日 星期三 晴

今年暑期,校团委与中国中铁团委联合开展了山东大学-中国中铁暑期央企实习专项活动,我有幸来到中国中铁参与实习实践。

此次实习活动以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实践为契机,践行《山东大学-中国中铁青年发展共建协议》,充分促进我们山大学子走进社会、踏入岗位,提升社会适应能力、职场适应能力。在中铁实习的这段时间内,我感受到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雄厚底蕴,体验到央企工作的严谨认真,在实习生活中有所思、有所悟。

初来乍到之时,由于对于工作内容、公司规章等并不了解,部长只是安排我对新入职员工人事档案、干部提拔材料等进行整理归类,并未交给我更有挑战性的工作。“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也秉着“实学实干、脚踏实地”的初心,将手头上的每项工作做好,在工作中对工作事务、公司状况有了更深的了解。渐渐地,我能掌握部分工作流程,很好地协助完成工作,也参与到校招过程中,以下一届毕业生的视角,为校招工作提出新的见解、注入新的活力。所有的不凡,无不源于平凡的日积月累;用心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凡。我们青年应从点滴做起,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由于公司机关本部宿舍紧张,我被安排到了项目部住宿,也因此接触到了施工一线人员。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考察中国中铁时,对我国制造业和国有企业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要求。刚入项目部的大门,便能看到工匠精神与“钉钉子精神”的宣传板。在很多人都已进入梦乡之时,施工的员工们仍在现场进行测算、安装等工作,以“钉钉子精神”对待工作,保证按时、高质量完成工程,担起央企社会责任。

在这里,我能明显感受到中铁对于“三个转变”“勇于跨越、追求卓越”企业发展理念的践行,感受到员工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我想,于我们当代青年,从学习生活到就业创业,同样需要秉着工匠精神与“钉钉子”精神,守正创新、勤恳实干,方能施展拳脚、大有作为,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作者:2018级本科生 王淇永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何悦宁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