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群发展下高校贡献率与大学集群调研团队长 孔海洋

发布时间:2021/08/17 20:02:38   点击:  

8月17日 星期二 晴

今天中午,我在山东大学官网看到了“山东大学与山东农业大学签署共建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协议”的新闻,对这次合作感到异常高兴,对我们“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城市群发展下高校贡献率与大学集群调研团”的调研内容更加有信心了。

2021年2月,包括我在内的调研团骨干成员完成了作品《城市群发展视角下的高校贡献率调研——基于山东半岛与珠三角两大城市群的对比分析》并报送参加了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并最终取得省级特等奖。作品也因为聚焦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问题而受到我校老师以及评审专家的认可。在作品中,我们给出如下建议:“高校应与政府、企业等多种主体共建新型科研机构、共同开发适合地区经济发展的前沿项目……打破高校隔阂,形成山东半岛城市群高校集群。”同时我们举出农业类高校联合聚焦现代农业领域,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农业生产能力的例子。

今天看到的新闻中提到了,科技厅将加强对学科类、企业类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指导服务,合作双方表示共享资源以做到优势互补。这些举措无一不与我们的研究结果高度重合,这自然让我欣喜万分。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城市群发展的论述、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群规划与发展,都在表明城市群建设将成为未来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落脚点。我们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城市群发展下高校贡献率与大学集群调研团也正是想紧紧抓住这一社会焦点,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贡献山大学子的一份绵薄之力。

截至目前,调研团已经召开两次会议,完成了前期所需的调查问卷——《关于产业集群、城市群、大学集群以及集群共建的看法的调查》以及项目背景的整理与搜集工作。我们将继续我们的调研工作,竭尽全力在暑假结束时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为此次调研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孔海洋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王晓萍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