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姜冬青

发布时间:2021/08/18 20:30:58   点击:  

8月18日 星期三 晴

今年8月19日,是我们国家的第四个“医师节”,第二医院在今天下午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包括优秀病历评选、技能竞赛、知识竞赛和健康科普作品大赛。我有幸作为技能大赛的获奖者参加了表彰活动,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蓦然回首,自2005年毕业参加工作到现在,我已经在医生这条道路上走过了十六个年头。仍然记得当年懵懂的我,从山东大学医学院毕业,来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成为一名临床医生,从此开始了我的医生之路。

当我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神圣的使命感就油然而生。作为一名医生,我的职责是治病救人,帮助患者守护他们的健康,安慰家属焦虑的心情。还记得刚刚工作的时候,医院和科室处于最初的发展时期,工作琐碎,任务重,责任更重大,每天我和我们的同事们加班到深夜,帮助患者解决疾患,完成文字书写工作,不断和患者和患者家属沟通交流,协助他们渡过被病痛折磨的黑暗时光。临床医生的工作是辛苦的,没有固定休息日和节假日,每天需要付出很多,偶尔还会遇到委屈和误解。但是既然成为一名医生,我愿意坚守做为医生的初心和使命。虽然十几年来总是披星戴月、早起晚归,往往在我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家后孩子都已经入睡了,但是作为医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仍让我坚持把本职工作做好。在临床工作中,有时会遇到有困难的患者,他们饱受疾病的折磨,家庭收入也不宽裕,面临经济和健康的双重困境。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我愿意默默地帮助这些患者们,无论从经济上,还是从生活上,帮他们垫付点住院费,给他们买点饭,帮助他们解决一下燃眉之急。久而久之,我和我们的患者建立了犹如亲人一般的关系,每当他们亲切地喊我“姜医生”的时候,每当他们面带笑容出院回家的时候,每当看到患者康复后开心的笑容,每当感受到家属真心的感谢,我都从内心深深地感受到医生这个职业的平凡和不凡。我愿意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不凡的自己,为我们的患者无私奉献,为我们的社会播撒爱心,为我们的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医学是一门经验学科,“传帮带”对于一名医生的成长也非常重要。因此,作为一名教学医院的临床教师,在临床工作之外,我还热心投身教学工作中。每个学期,我都积极参与医学生的理论授课和见习、实习带教工作,传授医学知识。教学相长,学生们的成长也同时督促我继续学习,在教学过程中我需要更加严谨地对每一个知识点进行揣摩和提炼,对每一个细节进行深入研究,让自己不但“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通过理论授课和临床见习、实习,医学生们将书本上理性的理论知识和临床思维相结合,真正理解和领悟所学的知识。今年,我作为临床带教老师,和参加“中国医学生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的学生们一起学习和拼搏、充实和提高自己,经过3个月的努力,我们顺利通过了技能大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每每在教学过程中,看到学生们临床诊疗水平和沟通能力日益增加,我也深深地体会到“教学相长”的幸福与快乐。正如希波克拉底誓言中所说“我将给予我的老师、同事和学生应有的尊重和感激之情;我将分享我的医学知识,造福患者和推动医疗进步”,我愿意作为一名临床医学教师,和学生们一起成长进步。

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和医院的培养;个人的进步,也和学校和医院的发展息息相关。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成立至今,不论是临床、教学工作,还是科学研究工作,都呈现蓬勃快速发展的态势。紧跟岁月更迭与科技进步的步伐,山大二院人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飞速发展。在我工作的十六年中,我跟随医院共成长,见证了医院的发展与飞跃,感受了医院的拼搏和奋进。二十年来,我们的医院不断开拓创新,追求卓越,2011年成为全国第一家通过新版等级评审标准的三甲医院,2019年入选首批委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成员单位,2020年入选山东省区域医疗中心,区域示范引领逐步彰显。作为一名山大二院人,我也会努力进取,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跟随医院飞速发展的步伐,做出更多的成绩。

我是一名医生,这是我终身坚守和热爱的职业,不管何时何地,我都忘不了自己最初的梦想和信念。我也为自己是一名医生而自豪,我愿意成为一滴水,滋润患者的一寸土地;我愿意成为一缕阳光,照亮病人眼前黑暗的世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我深深热爱这个光荣的职业;不忘初心,医路同行,我将继续在这个平凡而光荣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副主任医师 姜冬青 来自单位:第二医院 责编:王晓萍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