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作品征集】齐鲁交通学院校友 徐少博

发布时间:2021/09/09 20:09:37   点击:  

9月9日 星期四 晴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毕业离校已经两个月了。毕业后,我有幸签约山东高速的路桥国际。经历了能量满满的入职培训后,8月初,我被公司派驻到塞尔维亚的海外项目,开启了人生中由校园向职场转变的初体验。

初到塞尔维亚,迎接我们的是公司的同事和热情有趣的当地员工。短暂交流后,同事们把我带到了办公地点——中国文化交流中心,原址是一处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地方: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遗址。我们的住宿条件和饮食条件在这里算是十分好了,欧式风格的三人公寓和中国大厨每天做的可口饭菜,让身在异国他乡的我体会到了家的温暖。每天8个小时的上班时间,每周休息一天,平日下班后也可在活动室打台球、健身等。初次工作和初到大学有很多类似的地方,都是对所有事物充满了好奇和求知欲,虽然这个阶段也能感受到迷茫和困惑,但是我相信通过努力和学习都会很快适应的。

初入职场又身处异国,我愈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古人“片云凝不散,遥挂望乡愁”的刻骨铭心,更深刻地体会到上学时的安然与校园的美好。回首徐望,大一时“志向远大,气养浩然;学无止境,不畏登攀”的校歌与“要与前贤比肩”的誓言犹在耳边,四年光阴激荡的涟漪却已渐渐平息,难寻踪迹,唯其难忘的是在操场上奔跑洒下的汗水,是在“书香齐鲁”里遨游名著海洋,染绿内心的荒漠、改变精神的荒凉,是曾与兄弟埋怨的食堂饭菜如今已是梦萦回味的美味。也许这也不属于永远,但却是一段记录了成长经历的独家记忆!

四年的收获离不开老师的付出与同学的互助。师恩如海,一日为师,终身不忘。忘不了三尺讲台上老师们的才华横溢,忘不了比赛时老师们的并肩奋战,忘不了生活中辅导员的倾心相助、指点迷津。兄弟情深,记得离校前夕“友谊长存”的拥抱与誓言,难以想象一辈子的约定是多么奢侈。对于齐鲁交通学院,我想说,何其有幸,与你一起成长,我们见证了学院的揭牌成立,见证了学院从一株幼苗到今日的茁壮。这四年大学生涯中,母校不仅教会我做人,更让我从一个不自信的从宁夏山原上走出的农村小伙逐渐成长。我一直坚信是命运在照顾着我,给我如此好的机会,让我接受到如此好的教育。走出山大,我无比自信。这进一步坚定了我努力工作,展现山大人优秀品质的信念与决心,我也一定会倾注自己所有的真情和热情,认真完成每一件工作。唯有这般,才能有更大的能力回馈母校、回馈社会,报效国家!

最后,再次祝福母校百廿校庆。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愿所有山大人在天南海北照顾好自己,更记得要常回家看看!

注:本文为“百廿校庆作品征集”活动投稿。


【作者:2017级校友 徐少博 来自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责编:国千卉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