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高新区山大实验学校共建工作参加者 段兴立

发布时间:2021/09/01 20:34:21   点击:  

9月1日 星期三 雨

2021年9月1日,是山东大学与威海市校地共建工作中值得特别纪念的一天。就在今天,威海高新区山大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实验学校”)举办了隆重的开学典礼,“山大基教系”教育品牌在威海扬帆起航,开启了威海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人生百年,立于幼学,246名小学一年级新生将在这里与山大结缘,正式开启自己的学业生涯,威海校区教职工子女也将在山大附属学校接受高水平的基础教育培养。

根据校区党工委有关安排,我所在的部门负责推进实验学校的具体建设工作。作为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我跟随部门刘晓军副主任全程参与了实验学校项目的谋划、协商、选址、签约、筹建,以及开学准备工作,亲眼见证了一座依山而生、开放交融的美丽校园拔地而起。自2019年8月30日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传达了学校郭新立书记、樊丽明校长有关建设山大威海附属学校的工作指示精神,专题部署实验学校建设工作,到2021年9月1日实验学校举办开学典礼,共计2年零2天。在山东大学、威海市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威海校区、基础教育集团、威海高新区管委会三方齐心协力,精诚合作,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实验学校顺利建成,如期开学。作为实验学校共建工作的参与者,学校建设的每一个时刻都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2019年9月11日,实验学校筹建启动第12天,校区赵玉璞副校长率领我们第一次来到还是一片荒芜的学校校址,与威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侯成阳等共同进行现场考察,交流学校选址、规划等工作。2019年11月30日,实验学校筹建启动第92天,山东大学与威海市政府签署深化校地合作共建协议,将“基础学校项目”列入校地共建的六个重点项目之一。同日,学校与威海高新区管委会、基础教育集团签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2020年6月23日,实验学校筹建启动第298天,高新区管委会、威海校区、基础教育集团签署《共建威海高新区山大实验学校协议》,学校各项建设工作全面铺开。2020年12月23日,实验学校筹建启动第481天,学校举行项目建设封顶仪式,总建设规模8.2万平方米。2021年8月3日,实验学校筹建启动第704天,基础教育集团选派的学校管理团队负责人王香校长等在校区知行楼临时办公室驻点办公,为学校开学进行全面准备。2021年9月1日,实验学校筹建启动第733天,学校正式开学。

和舟共济扬帆起。两年多的时间,实验学校从谋划的“蓝图”到可操作、可执行的“施工图”;从待平整的荒地到成为美丽校园;从第一批5名青年教师在山大附属中学趵突泉、洪家楼等校区接受培训,到如今有24名教师为一年级开学而忙碌,这都是校地各方协同努力的结果。引水方知开源不易,实验学校筹备建设工作纷繁复杂,洽谈会商数不胜数,每一项工作都要各方达成共识;疫情原因,施工建设受到影响,赶工期、抢进度,想方设法克服困难;选育师资、多样化招聘,只为选拔最优秀的教师;跟岗学习、线上培训,最大限度提升教学水平。正如校区赵玉璞副校长、附中赵勇校长等领导谈到的,一切都为了建设一所“不一样”的学校,一切都为了校区“新亮点”建设加快推进,一切都为了服务威海“精致城市”发展。山东大学为威海市输送了最为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学校拔地而起,书写了校地合作共建新篇。作为实验学校建设的参与者,有幸见证了在山东大学“一体发展”“服务山东”等战略的引领下,“山大基教系”在威海顺利起航,一种只争朝夕干事创业的奋进感,一种干大事成大事的自豪感,一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获得感油然而生。作为实验学校建设的参与者,我深深地感受到校区教职员工和威海广大市民对这所学校的热切期盼,感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是招引人才并使之安居乐业的定海神针,感受到山东大学和校区各级领导千方百计谋事业发展,为职工排忧解难,求真务实办实事的使命担当。此时此刻,再多的奔波、再持久的洽谈也成为最为温暖的回忆。

国家振兴期教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山东大学的初心所在,在新发展阶段,坚持“四个面向”,做好“四个服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山大力量,是全体山大人的使命与责任。在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之际,实验学校投入使用,是山东大学与威海这座城市携手发展、相伴成长的又一行动写照。相信,在山东大学与威海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这所学校一定会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一所教育理念先进、体现威海特色、引领威海基础教育发展的示范性学校,一定会为威海打造“精致城市”,以及校区“双一流”建设作出历史性贡献。相信,这所诞生于山东大学百廿校庆之际的学校,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在山东大学新甲子征程的熠熠辉光中,会坚守教育初心,高举立德树人旗帜,为威海人民培养出一批批优秀英才,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衷心祝愿这所“不一样”的学校在美丽的威海书写“更加不一样”的辉煌!


【作者:工作人员 段兴立 来自单位:威海校区校地合作与校友工作办公室 责编:王浩铭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