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支教团河南队成员 岳家楠

发布时间:2021/09/12 20:55:39   点击:  

9月12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是值得纪念的日子。为了迎接今天,我准备了整整21天。21天前,我踏上了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的土地,作为山东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河南队的一员,正式开启了这段意义非凡的旅程。

今年夏天,由于河南省突发疫情的影响,我们河南队提前半个月便抵达确山县,在各自服务的学校自我隔离,并为迎接新学期开学做足了准备。我们一直翘首以盼,期待着疫情能够早点过去,早日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开学第一天,我的心情十分激动,起了一个大早开始准备。孩子们也早早地来到班级,经过测体温、交表格等疫情防控流程后坐到座位上。班级里,孩子们安安静静地坐着,时不时地转头,好奇地观察着我这个“新面孔”。为了庆祝新学期开学,我和班主任老师给大家准备了“盲盒”礼物。每个同学拿着用拉花装饰的“荣誉证书”,上面写着每个人的特殊“礼物”,有现场表演节目、免一次作业、做一天副班长、做一天班级的卫生组长、回家给父母洗脚等等。印象最深刻的是项目是“和好朋友拥抱一下”。抽到的小男生很害羞,学生都在起哄,最后他的好朋友站出来主动拥抱了他,这个拥抱见证了这份真挚的友谊。每个同学都获得了一个奇趣蛋,一分为二,一半是小玩具,一半是小零食。孩子们高兴地展示自己的小玩具,还有一些孩子互换了玩具。

新学期开始,每个班都有着各式各样的迎新活动,有的班级把棒棒糖贴在黑板上,下面写着孩子们的名字,需要表演节目才可以得到糖果;有的班级让学生在便利贴上写下新学年的目标,并贴在展示墙上。开学第一天总会有迟到的同学,原来是记错时间了,红着眼睛来到班级,见到我还不停地道歉;我赶紧上前安慰她表示没关系。

说完了趣事,再来说说课堂。开学第一课,我和孩子们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让大家说说最喜欢的食物和卡通形象。我认真地听着每一个孩子或害羞或自信的发言,希望尽快记住每个孩子,尽快融入班级。遇见这一群可爱、懂事、天真浪漫的孩子,是我最幸运的事。这一年,我期望能够帮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找到自己的梦想,也希望孩子们能透过我这扇“窗户”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从去年九月正式成为山东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开始,一年来,我们到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实习,每周进行各种相关培训,为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打基础。其实,为了迎接今天,我准备了四年。当年作为大一小萌新的我刚刚踏上山东大学的校园,就幸运地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西部计划宣讲会,听了优秀学姐学长们服务西部、扎根基层的感人事迹,深受鼓舞,也萌生了成为一名支教老师的想法。大学四年,我热衷于志愿服务工作,参加过暑期短期支教活动;去年看到山东大学第23届支教团的招募通知后,我十分珍惜这次报名的机会,开始用心准备。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经过层层选拔,我用一颗真诚炙热的心克服一切困难,成为了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支教老师。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终生难忘的事。来到确山七小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是我做过最正确的决定。

刚刚过去的教师节是令人难忘的,我为老师们送上了节日祝福,也第一次收到我的学生真挚的祝福。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每个支教团成员肩上背负着教书育人的使命,响应着党和国家对青年人的号召,扎根基层,投身西部。今天是一个开始,学习的开始、支教的开始,也是圆梦的开始!


【作者: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岳家楠 来自单位:校团委 责编:高子芸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