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作品征集】“寻梦”社会实践团队成员 尹小玉

发布时间:2021/09/14 21:54:53   点击:  

9月14日 星期二 晴

这个夏天因为“寻梦”而变得无比精彩难忘。身为“寻梦”社会实践小分队的负责人,自开学以来,我便一直忙碌着暑期社会实践的结项工作。回想到实践伊始确定校友人选环节的茫然、联系采访失利时的失落,再到实地采访校友的激动澎湃、撰写新闻稿的焦头烂额……这些感受如今都已化作经历后方能体会的满满成就感。

百廿山大,强校兴国。为了献礼百廿校庆,展现基层山大人的精神风貌,同时给有志从事选调生工作的同学们提供经验材料,我们团队将寻访目标锁定在八位优秀校友代表身上。就在我们充满干劲、热情洋溢地给师哥师姐致电沟通时,一次次联系失败给我们全体成员泼了一头冷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毛主席说过的这句话,也是这一阶段我们用来互相鼓励的话。在经过我们一番不懈努力之下,我们找到了乐于接受采访、分享选调经验的校友们。

结合主题确定了采访内容后,我们便踏上了寻访实践之路。当我真正开展最接地气的实践调研时,我感知到了实践的意义。在寻访中,我们品味到了师哥师姐们坚定初心、学无止境的求学之路,感受到了他们敢于尝试、厚积薄发的工作作风,体悟到了他们奉献自我、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更让我们领悟到奔赴选调需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也坚定了投身基层、建设基层的决心。

基层究竟意味着什么?我想,此次实践让我对基层有了眼见为实、更为真切的认知。师哥师姐们虽在基层但乐为敢为,他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洋溢着山大人踏实、奉献的品质。这也让我感触颇深,让我意识到了“凡我在处,便是山大”的使命与担当。

衷心地祝愿山大120周岁生日快乐,也真诚地希望我们小分队的献礼能够影响更多山大人,给大家带去关于基层工作的思考。

注:本文为“百廿校庆作品征集”活动来稿。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尹小玉 来自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朱炜明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