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教学院本科新生 张辰萌

发布时间:2021/09/18 21:24:28   点击:  

9月18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全民国防教育日恰逢“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国殇日。在这一天,山东大学组织了庄重的升旗仪式,而我作为新生代表在国旗下演讲。

清晨穿戴好军装,到达活动现场,调整呼吸,以饱满的精神等待着升旗的开始。整齐划一的国旗护卫队踏正步走上前来,我心中的敬畏肃然而起。当鲜红的国旗扬起,当激昂的国歌唱响,我的胸中似乎有一团火焰,在熊熊燃烧。国歌声结束,到我们为祖国献词。站定,开口的那一刹,我攥紧了话筒,紧张与悲愤交杂。想到前一天夜晚无数次的练习,从发音到语调感情,一遍又一遍,每一个字我不敢不慎重,因为我知道,“九一八”是90年前中华民族的苦难耻辱时刻,今天的我们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强国富民的青年责任。这份复杂的感情在我胸中翻涌,我深吸一口气,缓缓说出“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全民国防教育日恰逢‘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国殇日”,沉痛而坚定。

当说到“日本侵略者的野蛮残暴辱我华夏”,我为这历史的耻辱而悲愤,泪水几欲涌出;当说到“今天我们终于可以高声歌唱”,我为这当今的和平盛世而自豪,笑容溢出脸庞。由缓至急,从沉重到激昂,山大人正用青年的声音,向世界发出铿锵誓言:将以我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中华!

铭记历史,吾辈自强。今天的升旗仪式,我将毕生难忘,九一八”事变国殇与全民国防教育紧密结合,给正在军训的我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爱国爱党、充满热血、奋力前行的课。我代表的是全体山大青年学子,献词为国、为校、为我们青年,发出我们勇于拼搏奋斗的声音。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今年是建党百年、建校百廿之年,在这意义非凡之年来到山大的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勇于战胜一切困难与挑战。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张辰萌 来自单位:国教学院 责编:杨梦莲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