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服务山东学者、环境研究院教授 刘建

发布时间:2018/01/05 09:32:45   点击:  

1月4日 星期四 阴
  今天天气阴冷,7点钟叫我家孩子起床的时候天还不太亮,我对不想起床的孩子说:“上学和工作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寒。”7点50分,准时将孩子送到洪家楼小学门口,我自己则8点赶到学校。
  和往常一样,上班先查收邮件,看到一封邮件的题目中有“Decision on Manuscript……”,立刻瞪大了眼睛,原来是有篇论文经过三次修改终于同意发表了,马上转给作为第一作者的学生一起分享喜悦。每一篇论文发表的喜悦,都是下一篇论文的动力。
  邮件中还有一封是博士研究生曹情情发来的,她刚写完了博士学位论文初稿让我审阅。曹情情是我2013年招收的硕士研究生,转眼之间已经快5年了。她是一个勤奋的学生,目前已发表SCI论文6篇,另有2篇文章正在修改,因为成绩优秀,她被我们院推荐为2018年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现在把博士论文发给我还是比较早的,我可以有时间从容地修改。我常常用她的例子来鼓励其他学生,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写论文的学生有奖学金拿,论文早晚要写,为什么不抓紧写呢?
  这几天抽空准备了“第五届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科技奖”评选的材料,今天上午终于完成,然后马上送到山东省生态学会。山东省生态学会只有一个推荐名额,很感谢学会推荐我,也希望最终能当选,这是在生态学届崭露头角的机会。准备评奖材料其实也是对自己近年来工作成果的总结,感觉评奖往往要自己挖掘自己的成绩亮点,颇有点“自吹自擂”的尴尬,但研究工作确实也需要宣传,老院长王文兴院士曾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要多参加学术会议并多作报告,既开拓视野,也让同行认识你”。
  午饭后休憩二十分钟,看看国内外政治经济新闻和娱乐八卦,然后继续工作。杂志《PlOS ONE》发来数篇论文邀请我做学术编委,我看了看论文题目,多数都拒绝了,只同意了一篇与我的专业兴趣最相近的论文,粗略浏览了一下论文,感觉很有趣,然后通过编委系统选送了3个审稿人,等审稿人提交审稿意见后再做最后的编委决定。我担任《PlOS ONE》的学术编委3年多了,每个工作日都会受到审稿邀请的“狂轰滥炸”,好在我已经学会了拒绝,每周只处理几篇稿子。担任学术编委是个苦差事,但也有一点小小的荣誉感,而且可以看到很多还没有发表的鲜活的稿子,也有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的作用。做教师是教学相长,做学术编委给别人审稿对自己也是一种学习。多学点知识总是好的,这是我虽很忙却仍然坚持做学术编委的原因。
  下午,葛秀丽来找我,她是我和王仁卿教授合作指导过的博士生,目前正在撰写《南四湖湿地植被及生态恢复研究》,书稿和我讨论过多次,现在终于完成并与出版社签约了。她请我再对书稿提提意见,我欣然阅读并提了意见,看到学生毕业以后的成长,作为老师是最高兴的。
  晚上召开小组会讨论会。只有周四晚上学生和我都有时间。我和同学们说,今天是2018年第一次组会,在过去一年里,咱们课题组发表了8篇SCI论文,新争取到3个课题,这些都是我们共同努力获得的。幸福是奋斗来的,成绩也是奋斗来的。过去一年的成绩还不错,但论文质量还需要继续提高。2017年初我让大家都制定了每月的计划,每个月都安排1-2件最重要事情,现在大家可以拿出当初的计划看一看,看看2017年的计划完成了没有,顺利完成的要表扬自己,没有完成的可以寒假之前偷偷完成。中国有两个新年,一个阳历年,一个是农历年,这给了大家缓冲的时间。我讲完以后,每个学生讲自己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和进展,大家畅所欲言,共同讨论。组会是解决问题的时间,我要求他们尽量用PPT,不要把组会本身作为一种负担。
  临近学期末,学生们的工作也都在收尾,一年级新生考试压力较大,其他同学论文进展基本顺利。课题组实验室空间狭小,影响了实验进度,这方面我也很无奈。等完成青岛校区搬迁,实验室的空间将大幅度改善,但搬迁本身会给研究生的实验安排带来一些不利影响,我鼓励学生要努力克服客观因素的影响,我自己做研究生的时候正好赶上2003年全国性的非典爆发,我出差调查都受到影响。客观因素往往是无法避免的,只能努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
  开完组会往家赶,每天晚上是我辅导孩子做作业的时间。说是辅导,其实主要是陪伴,个别情况才需要给孩子讲解。我从小学习不好,妈妈一直耐心鼓励我,让我快乐地成长,我最终才能考上了山大,我希望给孩子多一些陪伴,我希望孩子在鼓励中快乐成长。
  这是普通的一天,也是充实的一天。2017年一天天远去,2018年一天天过去。时光流逝,岁月无情,在每一个普通的日子里只争朝夕。奋斗吧,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作者:环境研究院 刘建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曳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