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辅导员 王浩南

发布时间:2021/09/20 22:58:21   点击:  

9月20日 星期一 雨

西风渐起,月至中秋。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节,而今年的中秋节和往年相比,既有不同之处,也有相似的地方。不同的是,我渐渐地对这所百廿名校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相似的是,这是我连续第三次在工作岗位上度过本该与家人团聚的中秋节。

今年中秋,恰逢一年一度的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我作为一名普通的考务人员加入其中,为学校、为考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去年,我也曾经作为引导员参加考务工作,当时趵突泉校区的南门还没有关闭,翠桐路还没有封闭施工,我站在翠桐路与青杨路的路口为考生提供交通引导服务,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还帮助一名身体残疾的考生找回了准考证。

这次的考务工作跟去年相比,有了更大的挑战和更多的不确定性,从7月份开始,国内多地陆续出现疫情。为了确保考试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各个部门、各个岗位密切协同,提前根据考试时间和考点总人数规划好考生入场路线、离场路线,设置好隔离警戒线,调试好设备,准备好防疫物资。然而,一场秋日的暴雨又给这次考务工作出了一道“难题”。

我是在楼栋入口处帮助核验身份和测量体温,因为暴雨,考生进场的心情显得更加迫切,我们作为考务人员也因此变得更加紧张起来。我们要提醒考生在做面部识别的时候摘下口罩,同时还要提醒大家做完面部识别的时候立即戴上口罩进行体温测量。有个别考生在通道机器上进行面部识别时“出了问题”,绝大部分是因为眼镜或者刘海儿的影响,这种很快就能重新识别通过,对于极个别的无法识别的,我们就要特别小心地借助网络平台进行身份核实,保证既不能因为工作疏忽把“非考试人员”放进去,也不能因为正常的工作流程给考生带来心理负担。还有几个考生因为穿着夏装或者淋了雨,身上的体温偏低,测温枪测不出来,我们及时安慰这类考生不要紧张,先到旁边稍作休息,待到体温恢复后再次进行体温测量。9点,开考铃声响起,我们心里松了一口气。

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是看得出来,一切都紧张、平稳、有序,而这得益于学校规范的管理和相关部门的协同。除了这些,还有一件事令我印象深刻。有一位考生没有带雨伞,门口执勤的一位保安大叔把自己的雨伞送给了这位考生。看到此情此景,我想再也没有鼓励的话能给这位考生更多的信心和动力了。在平时,那就是一个遮雨的工具,在今天,这就是一所大学、一位普通职工给一位素不相识的考生的最大、最好的关怀。

中秋是全家人团圆的日子,我曾经为不能回家团聚感到遗憾。然而,在岗位上度过中秋,也同样值得铭记,因为我看到了细致严谨的工作流程,看到了认真负责的考务人员,还看到了暴雨中别样的感动。

我的中秋,虽身在他乡,却同样温暖!


【作者:辅导员 王浩南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高子芸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