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开学典礼新生代表 杨曜萌

发布时间:2021/09/21 21:15:30   点击:  

9月21日 星期二 晴

一轮明月,朗照方圆;一束光华,遍撒人间;一份情思,天涯共寄。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中秋团圆佳节和新生开学典礼撞了个满怀。在百廿山大的盛大典礼上,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同庆中秋,这让我想到一句诗“天涯共此时”。

天涯共此时,共此团圆之时。中国人在“家”这个概念中,寄予了丰厚浓重的感情依赖,因而“团圆”在我们看来,是一份朴实而又美好的祝愿。我来自山城重庆,这是我第一个离家的中秋节,望着那轮朗月,我已在脑海里摹画了很多遍家里饭桌上的场景,心里默念“中秋喜乐”的祝福。好像在这一刻,我明白了为什么千百年来游子偏爱用“月”这个意象来遥寄思乡之情。万里离家,不是同一处山水,却是同一轮月亮;只要抬头,就好像与亲人隔空相望,也算得上一种圆满。

天涯共此时,共此希冀之时。正逢山东大学开学典礼,这对于2021级全体同学,都是一个激动又充满希冀的时刻——自这一刻起,我们将铺开大学的诗篇。序典环节的视频,让我感受到这个坐落于齐鲁大地、深受孔孟文化熏陶的百年学府的厚重底蕴,也对我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我环顾身边,灯光流转,映在每一个人脸上,都是庄重而满带希冀的神情。这是一个起点,一个大学时光开启的起点,一个新生奋斗之路的起点,一个山大华章续写的起点。

天涯共此时,共此使命之时。本次作为2021级本科生新生代表,我感到无比的激动与荣幸。与此同时,正如我在发言中所讲“我们是被赋予使命的一届”,我也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了一种使命感和信念感。建党百年,建校百廿,在这个交汇点走入大学,不仅仅是一种幸运,更是一种使命。“中国青年是与时代同向发展,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天朗正气清,诸生共使命,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却承担同一份使命;我们躬身入局,与时代同频共振。

今夜,我与所有山大人看到的是同一轮朗月,分享同一份希冀,感受同一份喜悦。在一百二十周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我与所有山大人共担使命,共赴重任!


【作者:2021级本科生 杨曜萌 来自单位:新闻学院 责编:朱炜明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