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开学典礼新生代表 马晓博

发布时间:2021/09/22 20:57:21   点击:  

9月22日 星期三 晴

走在山大的石子路上,秋风拂面,竟有一丝丝凉意。山大的夜空,皓月高悬,星河灿烂,浩渺无边……

今晚,我和2021级研究生新生在中心校区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能够在这样一个充满仪式感的庄严时刻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我感到无限光荣与自豪。在撰写发言稿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做好一名研究生。这期间,我想起了每天从实验室披星戴月而归的师兄师姐们;想起了在疫情来临时争分夺秒与病毒抗争的老师们;想起了齐鲁大地上那些心系祖国、济世苍生的前辈们。我想,我已经从他们身上找到了答案。

序典环节,我们一同领略了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大学之道,看到了逆行出征的援鄂战士,学习了研究生学术规范。这些都在督促我们要心系家国、科研报国。这也正像我在发言中所说:“我们要做锲而不舍、心无旁骛的科研人,要不畏困难,孜孜以求,全力以赴,在对真理的探索中寻求成长和突破。我们要做崇德尚学、追求卓越的山大人,要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把所学知识转化为攻克“卡脖子”难题的实际行动。我们要做心怀信仰、勇于担当的追梦人,要把个人理想融入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中,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中。”

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天,皎皎天空中仍有一轮圆月高悬。恍惚间,仿佛听见有人低吟: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站在建党百年、建校百廿的历史交汇处,我们开启了求学深造的新起点,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同向同行。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我们当秉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毅力,抱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胸怀“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气概,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马晓博 来自单位:药学院 责编:何语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