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中心团队成员 邱道宏

发布时间:2021/09/25 21:28:44   点击:  

9月25日 星期六 雨

好久没有静下心来写过一些文字了。初秋的夜晚,脱下被泥水与汗水浸透的工装,享受着一天中难得的惬意。忙碌了一天,终于可以歇歇脚了,在新疆项目现场,这已经是常态。

新疆项目某标段隧道围岩变差,对隧道安全施工产生威胁。险情就是命令,早上6:30,皓月当空,我们从项目驻地出发,驱车赶往工地现场。一百多公里的行程,我们赶到时已经是早上8:20。我们没有半刻停歇,紧接着乘坐一个小时小火车进入隧道,到达掌子面开展探测工作。现场条件复杂,时刻面临塌方、落石和突涌水等未知风险,探测难度大。我们在隧道里面通常一待就是八、九个小时,直到傍晚5:30才完成探测离开隧道。隧道内尘土飞扬,大家的防尘口罩早已被尘土染黑,身上也沾满了污水和淤泥。现场工作结束,我们驱车两小时回到驻地,还需要尽快处理探测的数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个小时内就完成了报告的审核下发,为施工单位提供了及时准确的预报结果,为现场安全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疆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TBM集群施工隧道,隧道超特长,地质条件复杂,塌方、大变形、卡机等施工灾害时有发生,威胁隧道施工安全。自山东大学岩土工程中心团队进场以来,我们始终秉承“发扬沪蓉西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决胜新疆”的口号。为了保障现场施工安全,天不亮下隧、天已黑出洞,24小时全天待命、365天全年轮值无休,已成为我们的工作常态。工程管理局也给予了山东大学新疆项目组高度评价:“真正兑现了贵校提出的‘不遗漏任何一个重大灾害源’的承诺。”

2021年9月8日,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寄予殷切期望,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也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山东大学岩土工程中心团队的一员,我身边有很多像黄大年一样的前辈和同事。他们心怀家国、淡泊名利、开拓创新,一直都是我学习的楷模、奋斗的榜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带领新疆项目团队,以黄大年同志精神为引领,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聚焦工程重大问题和核心技术,持续增强科研创新、成果产出与科技转化能力,锐意创新、不断进取,努力解决地下工程建设“卡脖子”问题,全心全意服务地下工程建设技术进步。我也将继续发扬山大岩土中心“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与使命,继续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言传身教,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党一百周年及山大百廿校庆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教授 邱道宏 来自单位:土建学院 责编:周倩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