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博物馆志愿者 尹传宾

发布时间:2021/10/11 21:27:00   点击:  

10月11日 晴

10月10日是百廿校庆前夕的第四天,为了迎接建党百年、建校百廿,一场筹备了良久,镌刻着山东大学历史学悠久发展历程的展览,“上庠大木 八马同槽——山东大学历史学八大教授主题展”如画卷般缓缓展开。

2011年,为庆祝山东大学110年校庆,文史楼前敬塑了八位先师群像,以励莘莘学子之志。时光荏苒,十年一瞬,以山大百廿校庆为契,“八马”被重新搬上展厅,触摸雕塑里封存的大师风骨,获得奋发进取的力量。

这里是知新楼26楼,是知新楼与云端的接点,是山东大学博物馆艺术展厅,是一个在工作时可以不经意间远眺大明湖的地方。今天,我再次站在这里,并非是作为博物馆讲解员亦或工作人员,而是一名听众。展板上的字里行间、每一幅黑白照片都将山东大学历史学的辉煌历程娓娓道来。

上午十时三十分,山东大学博物馆“上庠大木 八马同槽——山东大学历史学八大教授主题展”开展仪式正式开始。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与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物馆馆长方辉教授分别致辞,活动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从各位领导的致辞中,我听到了学校对八大教授主题展和历史学的期待。文化引领,文史见长。从八大教授的辉煌到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承办,从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建设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人员回信,山东大学历史学始终走在路上。

随着仪式接近尾声,我进入了展厅,站在了八大教授面前。作为一名山大学子,也曾于漫步校园之时目睹其铜像身姿;身为历史文化学院的一份子,也曾在学院会议室瞻仰其风采;身为筹办此次展览的博物馆一员,更是从各种资料中了解其历史……可直至今日首次于展厅相遇,之前的一切从未如这般真实与接近。

展览向人们介绍了“八马同槽”的概况。山东大学素以“文史见长”,其中“八马同槽”的佳话是山东大学历史学永恒的光芒,又进而以“史学重镇”为名讲述山大史学的发展历程,引出“学报之王”——《文史哲》的发展历程。展览还包括八大教授个人展览及其影响下的“八马引领 群贤荟萃”——历史系的15位先生展。

这次展览不仅加深了我对山大史学与“八马同槽”辉煌的认识,更让我真正的从个人层面认识了作为学者的杨向奎、童书业、黄云眉、张维华、陈同燮、郑鹤声、王仲荦、赵俪生八位先生。无论发迹于何处,八位先生都不约而同地走上了学术研究的道路,虽涉及领域与观念不一,但研学与治学的理念如一,各有千秋并融会贯通,最终打造了山大史学多样化的辉煌。

展厅已至尽头,历史已尽数向我们讲述;百廿校庆在即,历史的新起点需要我们的再度接力。

仰怀先贤浩然气,砥砺奋斗正当时。有一种精神,穿越时代的云烟,历久弥新;有一种怀念,历经时代的风雨,愈加浓厚。那是先贤浩然之气,任岁月流淌,仍万古长青。那是学子仰怀之情,任四季变迁,仍萦绕心头。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山高水长、后辈风华正茂,愿延续先贤薪火,做踔厉奋发的新时代山大人!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尹传宾 来自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