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校友馆、人文社科展、抗疫主题展开馆开展仪式参加者 王云

发布时间:2021/10/13 20:42:39   点击:  

10月13日 星期三 晴

我毕业于山东大学,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一名护士,也是山东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这金秋送爽的日子,我受邀参加了校史馆、校友馆、人文社科展、抗疫主题展开馆开展仪式,跟山大的各位同仁共同庆祝山东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

站在山东大学的抗疫展馆内,看着一张张熟悉的照片,我百感交集,仿佛又回到了一年半前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十七病区的时光。走过照片墙,第一眼便看到我护理过的94岁老太太的照片,我忍不住泪流满面,想起了在电闪雷鸣狂风暴雨中前去上班的那些夜晚。老太太作为一位高龄重症患者,从起初一度拒绝治疗到痊愈后健步如飞地出院,是她带给了我关于生命的力量。

那六十个日夜奋斗时光,确实是一段终生难忘的时光。那时光里,是我们医护人员与病号共同战胜病毒的时光,是我们队友间密切合作,团结一心战胜各种困难的时光,也是我们奋不顾身、拼尽全力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光荣任务的时光。回忆起全国人民共同抗疫的这段时光,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充满斗志昂扬的力量。

如今,在山东大学美丽的校园内,我观看了山东大学的校史馆、校友馆和人文社科展,我内心充满了感动,充满了幸福,充满了自豪。

这感动,是为这个国家的迅猛发展而感动,也为山东大学的美好变化而感动。这幸福,是为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幸福,是为自己生长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而幸福。这自豪,是为山东大学所培养的优秀的校友而自豪,更为自己也是这个集体的一员而自豪。

与时代大势同步伐,与国家发展共进取。山东大学勇立潮头,家国情怀、崇实品格、担当精神、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就是我们每一个山大人的文化精神基因。正是因为如此,当新冠疫情暴发、国家有难的时候,我们每一个山大人都自告奋勇,争先恐后地挺身而出。正是因为我们身上的“山大基因”,所以我们援鄂医疗队的各位队友们不怕吃苦、不惧风险、不畏牺牲,勇敢地站到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也正是因为我们身上的“山大基因”,我们成功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学校和医院的任务,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中华大地上的齐鲁之力。

作为一名山大人,我为能够为中国伟大的抗疫战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而深感荣幸,而这一切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山东大学,给了我们强有力的后盾和支撑。纵然千言万语,也道不尽我心中的感怀和激动。

120年的时光,愈显山东大学的成熟内敛,一代代的山大人用辛劳和智慧为山大浇根铸魂。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作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一名重症专科护士,我决心立足本职工作,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以实际行动做一名优秀的山大人。


【作者:心脏外科重症监护室护士 王云 来自单位:齐鲁医院 责编:何语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