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讲解志愿者 田艳罗

发布时间:2021/10/25 22:29:16   点击:  

10月25日 星期一 晴

随着气温一天天降低,树上的叶子逐渐变成金黄。周一上午是我每周都要去校史馆做讲解员志愿者的时间,今天有新生预约参观,在上完第一节课后,我就立马从教室赶去了新校史馆。

到达展馆的时候,发现学弟学妹们已经在门口排好队等待了。我就赶紧到储物室拿上了自己的“小蜜蜂”扩音器,站在序厅里开始给大家讲解。今天参观的人数比较多,有七十余人,这是我在新校史馆第一次给这么多人讲解,有点紧张,但是凭借之前在知新楼上的校史馆担任一年多的讲解员的经验,我以最好的状态把山东大学百余年厚重历史讲述给大家。新馆的展厅比较多,在讲解的同时,还要注意引导后面的同学不要走错掉队。同学们对校史馆内的多媒体互动展示屏、艺术创作和骑自行车漫游八个校区都表现出了比较浓厚的兴趣。讲解完后,大家对我表示了感谢,也称赞了我的讲解,我的心里美滋滋的,小小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为了庆祝百廿校庆,新校史馆建成开馆,与之前的校史馆相比,新的校史馆空间更大,艺术品创作和多媒体内容更加丰富,也增加了很多老照片和旧文件的相关展板,山东大学120年来的厚重历史和现代的科技化在新校史馆中得到了很好的结合。

新校史馆在校庆期间开馆,也迎来了很多师生、校友的参观。一进门的“为国育贤”四个大字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目光,大家对山东大学的办学初心表现出了高度的认同和称赞。很多老校友借此机会来我们馆内寻找曾经的回忆,一位91岁的老奶奶在1948年入华东大学读书,面对华岗校长的铜像,老奶奶坚持从轮椅上下来对华校长鞠躬;一位1962级中文系的老先生直到现在还可以唱出成仿吾校长填词的《山东大学校歌》;中文系的钱曾怡教授是山大1952级的学生,在迁校济南的视频中还有钱老的采访……这些老校友可以很清晰地辨认出老照片里的人物,我们眼中的一张张照片,是他们亲身经历的回忆,通过这些老校友,我们触摸到了那个时代,与那个时代进行对话。从他们的话语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对山大的热爱,对师长深深的崇敬之情。

在做校史馆志愿工作的过程中,我是讲解员,也是学习者。我对山东大学厚重的历史底蕴有了更多的认识,对我们“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有了更深的理解。在先贤们的精神指引下,我也希望未来的自己可以成为我所期待的样子。


【作者:2019级本科生 田艳罗 来自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责编:黄志向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