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合唱比赛参与者 周飞龙

发布时间:2021/11/08 20:26:21   点击:  

11月8日 星期一 晴

立冬的一场初雪,将千佛山校园装点得分外美丽,却也平添了几分伤感。今天,我们上交了合唱时租借的服装,收到了山大研究生视频号上推送的合唱比赛视频,历时一个半月的合唱活动画上了句点。看着着视频中的自己,在“红旗飘呀飘”的歌声中,我的思绪又回到了那天的比赛,回到了那些日夜排练的日子。

对于我们控制学院合唱团男低音部来说,合唱比赛的排练是一个不断突破自我的过程。记得训练伊始,合唱团按照编排划分了声部。主旋律部分朗朗上口,雄壮激昂,吸引了很多嗓音条件好的队员。包括我在内的其余男队员则加入了男低声部,增加合唱的声音厚度。然而低音唱法与平时唱歌不同,音调差异明显,难度较大,并且在初期的排练中极易被主旋律的音调带跑。作为男低成员,我们自嘲是站在男高阴影下的气氛组,在团队中没有存在感。那时候的我们,看着别的声部表现优异,难掩失落。一次次训练,一次次不理想,我们几近消沉。还记得那时,负责人对我们的训练态度颇为不满。一次次的走音走调,让我们甚至怀疑自己报名合唱的选择是否正确。

所幸,短暂的打击没有让我们丢失将歌曲练好的信念。沟通过后,大家达成了共识:既然在台上我们练得不好,那就在台下付出更多努力!跑调?那就一句一句跟着录音唱。被别人带跑?那就一遍遍练,一遍遍洗脑。于是,在宿舍,在操场,甚至是实验室走廊上,都有男低练歌的声音。先会带动后会,我们一对一辅导,校正彼此的音准。一切的努力,只为每天进步一点点。终于,我们的水平不断提高,大踏步跟上了其他声部的步伐。

功夫不负有心人,11月5日合唱比赛中,我们男低声部和大家一起,代表学院奉上了最完美的一次表演。一曲饱含深情的《红旗飘在我的山大》唱毕,学院历史性地获得了特等奖的荣誉。振臂挥向远方,那是天使的翅膀,翱翔于九天之上。

回忆整个排练过程,虽然我们曾被带飞,曾忘记调子,曾手足无措,曾失落自卑,但是我们没有放弃。我们有野心,有信心,更有恒心;我们有底气,有志气,更有骨气。一个完美的合唱团要有一个完美男低的信念,不给集体拖后腿的底线,使得我们最终完美蜕变,化腐朽为神奇。我们不是骨干,但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人人都在争当中坚。震天撼地的声音中,也有我们男低低沉的力量,我们同别的音乐组一样,为团队作出自己了独一无二的贡献。

比赛结束数日,满身的疲惫已褪去,可这段美好的回忆成了我最宝贵的财富。我相信,这段合唱排练的日子教会我的永不放弃的信念,会令我受益终生。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周飞龙 来自单位:控制学院 责编:黄志向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