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处级干部培训班参加者 李彤彤

发布时间:2021/11/19 20:29:43   点击:  

11月19日 星期五 晴

近期我参加了新任处级干部培训班,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深有所感、倍受鼓舞。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高校共青团要当好这个助手和后备军,就必须始终朝着“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这一目标去努力,这就要求共青团要按照青年群众工作的思维去落实,要面向青年、发动青年、依靠青年去落实,真正做到把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团结起来。因此,要完成党赋予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团干部就要不断地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熟练地掌握与运用青年群众工作的方法。

就团干部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的途径而言,联系我过去十几年来从事共青团工作的实际感受,我认为主要应当从“学理论、重引领、强服务”三个方面来实现。

一是要通过理论学习增强坚持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充分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本质上体现的是马克思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原理,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和践行党的根本宗旨,都要站稳人民立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只有坚持这一基本原理,我们才能把握历史前进的基本规律,才能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才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的重要要求。

二是要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加强青年思想引领。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代感和亲和力,引领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四史”,全面了解党领导人民取得的显著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不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同祖国一起奋进。

三是要通过有效的载体设计来服务青年。共青团要服务好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就要通过发掘青年的兴趣、需求,找到“把人拢在一起”的切入点,进行有效的工作设计和活动开展,逐步形成组织力和凝聚力。如我们开展的科研班主任、朋辈导师团等活动,让他们有序参与到各个支部、各个比赛项目中,发挥青年榜样的带动作用,动员青年去做服务青年的工作,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另外,还要通过有效渠道广泛收集青年学生意见建议,主动倾听学生们的“烦心事”,解决学生们的合理诉求。如我们开展的学生权益直通车活动,通过设置八条权益线路收集学生诉求,目前共收到1534个日常权益问题;开展了“权益直通车”座谈会9期,各职能部门现场办公解决同学们的合理诉求,对于青年学生的诉求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归根结底,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在工作中要充分认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让共青团工作在团结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过程中践行好群众路线,为强校兴国提供强大而持续的青年动能!


【作者:团工委书记 李彤彤 来自单位:威海校区学生工作处、团工委 责编:朱炜明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