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校长思政课参加者 李元绪

发布时间:2018/03/29 18:55:27   点击:  

3月29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我在中心校区知新楼报告厅聆听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课上,樊丽明老师向我们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
  樊老师从多个方面介绍了今年“两会”的内容。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会上对中国人民奋斗精神的阐述。“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开发和建设了祖国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开拓了波涛万顷的辽阔海疆,开垦了物产丰富的广袤粮田,治理了桀骜不驯的千百条大江大河,战胜了数不清的自然灾害,建设了星罗棋布的城镇乡村,发展了门类齐全的产业,形成了多姿多彩的生活。”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其实,“奋斗”二字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我不禁想起了之前看过的书中对中国人奋斗天性的阐述——中国处于典型的季风气候区,分明的四季轮回意味着一旦错过某个农时就要承受一年的饥荒。中国不像亚马逊雨林那样日复一日风调雨顺,在那里撒下种子便可以自然结出果实。中国的劳动者需时时留意作物的长势和变化无常的天气。他们要齐心协力修建水库和大坝来抵御旱灾,他们还要筑建防洪堤来警惕洪涝。大自然赐予了中华民族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广袤的土地,同时也给予了中华民族无尽的考验。也正是数千年来人们对自然无休止的抗争,将百折不挠、未雨绸缪、坚强勤奋等优秀的品格刻入我们的基因。
  近代以来,虽然我国在经济科技等方面相对落后,但是中国人民为了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一刻也不曾放弃努力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经济创造了连续增长的奇迹,这离不开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和共同努力。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样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只要心怀梦想并为之不懈努力,理想终会实现。
  开学以来,各种工作任务排满了我的日程表——除了平时的学习之外,创业比赛和资格考试也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为了保证各项工作按时完成,有时候整整一周都高度紧张,没有片刻的休息放松。偶尔,我也会产生倦怠之意,希望能够慢下脚步,悠闲一些。但是时间不等人,今天的贪图安逸就意味着对青春的挥霍浪费和明天的被动落后。两会精神对每个人的生活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应该将奋斗进行到底,珍惜宝贵的青春时光,最终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时代。


【作者:经济学院 2016级 李元绪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