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统一战线学博士研究生 任向荣

发布时间:2018/04/03 08:59:44   点击:  

4月2日 星期一 晴
  今天下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学楼203教室里传来阵阵欢笑,教室里,叶小文教授正在给我们2017级统一战线学博士研究生上宗教中国化课程。叶老师结合在国家宗教事务局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经历,以风趣的言谈和精辟独到的见解,既有工作实践和典型示范,又有理论思考深度和高度,其真知灼见令我们深受教益。
  时间退回到2月7日,樊丽明校长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访问时表示,山东大学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有着高度的互补性,双方加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是一件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事情,将于近期签署两校战略合作协议,拓展合作领域,提高合作质量,把两校合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三周后的2月28日,我们2017级统一战线学博士研究生12人便来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始第二学期的专业课程学习。两校联合培养统一战线学研究生成为双方有针对性的富有成效的合作。
  3月2日,我们参加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2018年春季开学典礼,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在讲话中强调,统一战线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巩固扩大团结奋斗的政治共识。这为我们下一步的专业学习明确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如今,学习已经进行了一个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系统学习了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统一战线理论中的宗教和民族问题等,提高了自身专业素养,收获满满,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为我们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其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和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的特色和优势,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了高等政治学院的与众不同。在师资配备上,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专家担纲,阵容强大,都是国内统一战线理论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他们大多从事过统一战线工作,不仅有着扎实的理论知识,还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在课程设置上,以“大统战”为特色进行模块化教学,与统一战线工作的研究领域相对应,课程分为“统一战线经典著作导读”“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论与实践”“中国民主党派史”“统一战线中的民族问题”“统一战线中的宗教问题”“统一战线中的知识分子问题”“港澳台及海外统战”七个模块,以讲座和讨论课形式,通过高水平教授的集中授课,使我们对统一战线理论在短时间内形成统一战线知识体系。在学术资源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为我们搭建了专业知识涵养平台,我们有幸聆听了德国汉学家顾彬、钱乘旦、林毅夫、傅莹、金一南等大家的讲座;参加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春季学员论坛,来自不同党派、宗教、地域的学员互相交流,使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巨大作用,拓宽了知识面。在日常管理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严格要求出勤和请假,还为我们配备了专门的班主任。
  学乃身之宝,儒为席上珍。在人生即将不惑之年开始读博,在忙碌社会中追求一份安宁与踏实,为平凡生活付出努力,是人生大格局中的小确幸。这段时间能够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我特别感谢学校为我们争取到统一战线学最高学府学习的机会,感谢国际教育学院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感谢统战学科负责人蒋锐教授的谆谆教诲,感谢爱人李昕蕾博士的无私付出。“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应该有诗和远方—其实诗就是你心灵的最远处。”或许我只是一颗螺丝钉,但还有梦想,这就是学习的价值,人应该有更加远大的志向、更加长远的眼光、更加高尚的追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知行合一,行胜于言。 

【作者:山东大学 2017级 任向荣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祖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