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艾兴院士追思者、机械学院辅导员 魏宏

发布时间:2018/04/07 18:30:30   点击:  

4月7日 星期六 晴
  时值清明节假期,惊悉艾兴院士与世长辞,如晴天霹雳!与艾老师有关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
  忆我刚入职的头几年,艾老师还坚持参加新生入学教育,虽年迈体虚,但仍慷慨激昂,铿锵有力!
  忆一年学生毕业典礼,近九十岁高龄的艾老师亲自为博士研究生一一颁发证书,殷殷期望尽显眼底!
  忆一次接到艾老师的电话,询问研究生补助发放事宜,艾老师对待学生事无巨细,亲为亲力!
  忆无数次看到艾老师被众人搀扶走出西配楼的场景,他虽体弱多病,但仍坚守在科研一线,坚持指导学生;颤颤巍巍的是步伐,但震慑人心的是那份对科学奉献的底气!
  我作为年轻的一辈,虽与艾老师没有太多交集,但艾老师的精神却从未缺席!
  闻艾老师八十几岁时指导学生看的论文都是学术最前沿,科研最速递!老人家对待研究从未遗余力!
  闻艾老师近年来虽视力不佳,但仍坚持由家人或学生读论文,并字句修改,老人家对待学生从未遗余力!
  闻艾老师躺在病床上,仍心系学科前途、学校发展,老人家为国家民族贡献从未遗余力!
  在晚辈心里,艾老师就像是一位战士,他已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战士有倒下的时刻,但战士的精神却能永恒永驻!
  他对待科学的严谨和专注,值得我们每一个后人敬仰和追逐!
  他对待国家民族的情怀,足以成为我们每一个后辈自省的镜子,照出懒惰与自私,照亮勤勉与付出!
  他对待生命和生活的态度,更值得每一个人崇敬,尊重生命、用力生活,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不负来过!
  已是泪眼婆娑,但眼泪不是怀念的最好方式,哀痛绝非致敬的最好表达!
  看到举院上下无数条沉痛的讯息,看到无数学生自发的悼念,我心里燃起了熊熊希望!
  艾老师的离开不会无声无息,他老人家的精神定能化为无限的力量,激励我们前行!
  只愿年轻的一代能接过艾老师手里的接力棒,胸怀院士精神,将艾老师未走完的路继续走下去!为民族振兴贡献力量!


【作者:机械学院 辅导员 魏宏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