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奖(综合)答辩评审会工作人员 张广汇

发布时间:2021/11/27 19:45:25   点击:  

11月27日 星期六 晴

昨天,济南校本部2021年度本科生校长奖(综合)答辩评审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我有幸全程参与,和大家一同感受了榜样的力量。自今年7月份正式入职以来,我先后参与了多场评审工作,但这一次作为主力,我倍感压力也动力满满。现场计票统计、公布最终排名之后,我紧张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回想最近围绕答辩评审会所做的工作,辛苦而又充满意义。

为了充分展现济南校本部26名候选学生的个人风采和综合发展,积极营造学校向优秀学生学习的良好氛围,我们首次尝试在答辩评审前通过海报形式对候选学生进行宣传,宣传海报均由候选学生自主设计,充分向师生展现自己的美育素养和全面技能。海报在中心校区知新楼、理综楼以及齐园餐厅进行线下展示期间,引起师生广泛关注,每每看到师生在海报前驻足停留,认真阅读候选学生信息,相互交流讨论的情景,我觉得这项工作的意义得到了充分体现。

校长奖作为学校授予在校学生的最高荣誉,如何让奖项的评选更加公平、公正、科学、合理,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我们打造“百人评审团”模式,前期校长奖道德风尚、社会服务、文体活动、研究创新、创业实践单项五场评审会邀请了20位专家学者、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担任评委;校长奖(综合)答辩评审会邀请了23位专家学者、13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24位学院(培养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31位学生代表共91人担任评委,最大限度地让师生参与到评选工作之中。答辩过程中大家都认真投入,答辩台上的候选学生激情昂扬,现场的评委仔细翻阅候选学生信息表,不时点头微笑,不时提笔记录。最终的投票结果,最高位次同学得票率达到96.7%,6位同学得票率超过90%,第20位的同学也得到超过60%的票,体现了评委对候选学生的肯定和认可。

在现场工作的间隙,我也认真学习了候选同学的丰硕成果,为每一位站在答辩台上的同学感到高兴,他们不仅学习成绩拔尖,而且多方面广泛涉猎、综合发展、卓有建树。当前,学工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学校相关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山东大学本科生综合评价办法》制定工作,努力引导学生朝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方向努力前进。参加答辩的候选同学无论是否获评,都是学校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最好诠释,都是我们要向广大同学推崇的学习榜样。

评选结束后,我们向评委征求意见,以进一步改进工作。“组织得很好,从程序上最大限度保证了公平公正。”“学生培养效果反馈于教育教学改革,有助于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见识到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看到了新时代山大人的风采,备受鼓舞,今后会努力向他们看齐,承担起山大人的责任。”阅读着大家情真意切的反馈,我由衷地认识到,举办这场答辩评审会的意义已经超越了评审工作本身,它更是一个展示山大学子风采、增进师生交流、促进学生互动的最佳平台。

我仍然清晰地记得自己在本科入学后不久,参加学校“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颁奖典礼时的情景——那时的我作为一名懵懂的新生,望着台上的校长奖得主,羡慕而又向往,这股榜样的力量在日后一直激励着我前行,让我在山大温暖的怀抱中实现了个人的成长。我的经历让我深信,榜样的力量真实存在,榜样的力量就在身边。如今,作为一名学生工作人员,这股力量仍旧能够带给我能量,督促我在工作中务必履行工作职责、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形式。我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拓展优秀学生宣传渠道,让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山大学子追求卓越、全面发展,努力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作者:工作人员 张广汇 来自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责编:卞悦悦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