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周琳

发布时间:2021/11/29 18:01:12   点击:  

11月29日 星期一 阴

初历寒潮的济南是冷冽的,和定向西藏的学生在操场上漫步交流,她说,自己和很多班里的同学不一样,大家还在纠结于考研的选择,自己已经开始憧憬扎根西藏的未来。和她分享了几个我熟悉的支援藏区医院与扎根西部建设的学生故事,连清冽的空气似乎都被这些热血的青春事迹温暖着。学生眼睛闪亮,和我一样动容于他们的选择——响应时代召唤,投身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长为优秀的青年干部,书写别样的人生。

我和学生交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仅仅是对于共产党员和青年干部的品格要求,更是习近平总书记自身实践的真实写照。在梁家河时,他住窑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与村民同吃同住,打坝挑粪,整整七年的时间。我和学生交流起自己读到这段细节的真实感受,我曾认为自己是吃得了苦头的共产党员,但当我读过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工作轨迹,我发现自己在吃苦之路的历练还有很长的征程。

我和学生交流着在西藏可能面对的工作挑战,比如高原反应,她说自己一直在跑步,还参加了学校的乐跑团进行科学长跑训练,在身体素质这关,她充满了信心。当我问起入职专业能力准备情况时,她和我最近交流的学生出现相似的回答:“有些迷茫,不知道现在学的知识如何转化。”我告诉她,其实自己和她一样,面对新的岗位需求,一样有本领恐慌,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我们不仅要从书本中汲取智慧,更要主动走出“舒适区”,结合实践,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发扬“挤”和“钻”的精神,找到技能转化的钥匙。面对学生的困惑,学院辅导员老师作为离他们最近的人,已共同策划了优秀学长返院团,与学弟学妹分享求职技巧与职场准备,本周就会举办一场讲座,分享如何将现在所学转化成将来所用。听到举办讲座,学生很雀跃,说回去要将信息传递给其他学院的小伙伴。高兴之余,我亦感受到来自他们沉甸甸的信任与期待。

回办公室的路上,简单对这个交流做了一次“复盘”。学习是掌握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是我找到的克服本领恐慌的高效途径。这两天的微信朋友圈在被我院吉小青书记的专访刷屏,作为一名潜心教育管理三十五载的老党员,作为“山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吉书记兢兢业业、奋发求索、追求卓越的精神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形势政策课上,我经常用“愿你们青春正好、不负韶华,都能成就梦想”作为结语,今天的日记我也想这样收尾,愿我们每个山大人静守本心,矢志笃行,向着目标奔跑,尽是青春模样。


【作者:党委副书记 周琳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