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AP中文课程项目助教代表 刘越

发布时间:2021/11/30 20:32:34   点击:  

11月30日 星期二 晴

一方小小的晶体屏幕,两种不同的文化背景,十二小时的时差,可容纳300人的线上会议室,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用近两个月的时间搭建起了一座中美文化交流的桥梁。这周是我院举办美国AP中文课程的结业周,作为一名课程项目的助教老师,亲眼触摸到中华文化传播的肌理,与有荣焉,幸甚至哉。

从金秋九月到初冬十一,从项目筹备到课程开展,从首次课的慌乱迷茫,到最后一堂课的不舍告别,我在此次项目中收获了宝贵的中华文化传播和中文教学组织的实践经验。负责老师每周精心挑选谈话交流的主题,自我介绍、民族服饰、旅游景点、铁路设计、购物狂欢节……传统和现代杂糅,东方和西方观点荟聚。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同学们担当文化传播的小使者,在交流中将中国真实的生活景观传递给美方的同学,让美国青少年们在学习中文的同时,更加立体化地认识和了解中国,而中国青少年们也从美国学生的口中收获了跨文化的神奇妙义。

在最后一节课中,中美少年们纷纷表达了对本次课程项目的一些感受,以及对即将到来的告别的不舍。相见时难别亦难,网络媒介的在场感打破了距离的围囿,对他们来说,每周按时在线上会议室中相聚交谈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他们表示,印象最深刻的主题是对铁路设计的探讨,有学生曾在课程中提出想打造一条从洛杉矶抵达中国的铁路,一位中国学生感慨道“或许我们设计的铁路在未来的某一天真的可以实现,我们都在期待那一天的到来”,可以看出,我们在青少年心中早早就播下了世界互通的种子。除此之外,购物节主题、民族服饰主题都得到了中美学生的普遍好评,美国学生还对自己的中文老师表达了感谢,谢谢老师帮助他们提高中文水平,如果接下来还有同样的活动,一定会积极参加。山大首次承接美国AP课程项目圆满成功,作为一名山大人,能在当今传播局势下为中美文化沟通献出一份微薄的力量,我倍感骄傲和自豪。

我们发现,在每一个交流主题下,中美学生们都能在一来一回的对话中找到文化差异的融合点,对青少年们来说,理解差异并不难,唯有亲身接触和体验才能得到对彼此最中正的评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人类共同体不是远大目标,而是必然之路,我们都在期待文化破冰,世界扬帆的那一天。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刘越 来自单位:国教学院 责编:朱炜明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