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自强之星获奖者 赵晓欢

发布时间:2021/12/01 20:53:05   点击:  

12月1日 星期三 晴

今天的“山东大学自强之星”答辩结束后,激动的心情过了许久才逐渐平复。与其说这是一场答辩,我更想说这是一场交流会。答辩会上,倾听他人的故事,让我明白在自强的道路上不止我一个人在战斗,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给深陷困顿中的人以精神上的支撑与鼓励。

现场,我认真聆听着每一位答辩者的故事,他们与我有着相似的经历,因此,我更能体会到他们的不易,也深深佩服他们在挣扎努力中表现出的勇气和力量。当轮到我上台时,紧张的我竟感到充满力量,于是将我的故事娓娓道来。

这段经历关于感恩与努力。2018年复读的我在2019年终于考进山大,开启我的逐梦之旅。但人生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父亲劳作时不慎从屋顶跌落,脚踝粉碎性骨折,因为治病需要花费十几万,这对于我们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2019年,父亲又一次摔断了胯部,一直无法下床。这几年,家里早已数债累累。2021年8月14日晚上,我通过打工得到了人生第一份满一个月的工资。当时的我开心极了,立马给父亲转过去,没想到,对话就停在了那一刻,以后的生活分享没有了回复,就像寄出了一封没有人签收的信。2021年8月15日凌晨2点48分,我的父亲离世。举办父亲葬礼的那个晚上,母亲又因过度劳累,被送到医院急诊,诊断出血管瘤。

父亲的离世和母亲的重病,是我人生路上最沉重的打击,但我相信人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坚强,特别是当你回头看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走过了一段自己都没想到可以坚持下去的路。我最想感谢三年里学校给予我的资助,每当我收到学校的资助,我都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和学校对我的关怀与期望,也让我感受到了生活的希望。心怀着感恩,不曾停止追求梦想的脚步,时间也给了我这个平凡而努力的孩子一个答案:我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次奖学金,第六届山东大学互联网+校赛金奖、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省赛银奖、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40余次荣誉。我深知,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山大对我的培养,因此,我应该去为社会、为身边的人做些什么。身为中共预备党员,我参加了2021级迎新工作、连续20天的校庆美展和校庆晚会工作、“希望小屋”等20余项志愿服务,在校会院会的服务经历也让我不断成长。

尽管答辩的时间只有五分钟,但我记起了这三年里那些困难时光里的坚持,记起了那些平凡生活中的温暖与希望,我相信对坚持最大的鼓励,不是我可以,而是多年后说一句还好没放弃。当我大喊“自立自强,我们无所屈服,向今天的自我挑战。励志成才,我们无所畏惧,向未来的彼岸远征”时,我知道这场答辩让我实现了真正的成长,让我感受到了山大带给我的希望曙光。

现在大三的我,内心强烈地意识到可以待在济南、待在山大的日子越来越少了,开始变得不舍,内心满是失落。洪家楼的每一棵树都变得可爱起来,每一条小路都变得不可替代。我坚信山大给我带来的光,在未来的道路上,将陪伴我一直走下去。

写这篇日记的时候,窗外凉凉的,我心却暖暖的。我在山大自立自强着,我在山大幸福奋斗着,希望有一天当我归来时,我也可以为山大做些什么。


【作者:2019级本科生 赵晓欢 来自单位:艺术学院 责编:何语轩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