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与巴菲特共进午餐者 向阳

发布时间:2018/04/17 11:12:53   点击:  

4月17日 星期二 晴
  我在美国的学习马上就要结束了,临近毕业,回忆起大学期间最难忘的事情,那就是今年2月22日,我有幸同史上最伟大的投资家,有“奥马哈先知”之美誉的沃伦·巴菲特先生共进午餐。这次机会千载难逢,我很荣幸同其余19个北亚利桑那大学弗兰克商学院的学生一同参与这次奥马哈之行,我是唯一被选中的国际学生。这是我本科生涯中最有标志性并且最难忘的一段回忆,以和巴菲特午餐给大学生涯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
  今天回想起来,这段经历依然历历在目。总共的行程为三天,但我实在是觉得还是太短了。诚然,会见巴菲特已足以让我铭记终身,但与我一同前往的师生团队让此次的回忆更加难忘。从陌生到熟识只用了短短的三天,和这些未来商界领袖们交流也让我自身受益匪浅。有的人20岁兼职运营摄影公司年入已达10万美元,有人暑假兼职卖房地产月入4万美元,有人从10岁便开始投身股市……这些与众不同的背景让我们聚到一起,也让此次巴菲特之行意义非凡。
  在午餐之前我们参观了三家伯克希尔哈撒韦位于奥马哈的子公司(Nebraska Furniture Mart,The Oriental Trading Company& Borsheims Fine Jewelry), 实地体会了巴菲特的投资哲学以及被投企业的“护城河优势”。在午餐前的问答环节中,有人问及“护城河优势的定义是什么”?巴菲特的回答言简意赅:“只投资在市场中有强大竞争优势的公司。”
  除了我们学校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美国以及加拿大的著名高校选派极少数学生参与了问答环节。其中就包括了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以及多伦多大学。 沃伦巴菲特已经88岁高龄,但是在午餐与问答环节中依旧思路清晰,精神矍铄。回答了诸多我们对于投资哲学以及人生哲学的相关问题。但是依旧如同他以前说的一样,他拒绝给出任何具体的投资建议,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又一条的关于人生的金句。
  这些是午餐中他所提到的一些人生建议:
  1.我在历史中学到的唯一东西就是:大众从未从历史中汲取教训。 (“What we learn from history is that people don’t learn from history.”)
  2.人们总是会用不恰当的方式评判你,所以当你在确立目标时,在能力所及范围内把目标定的高一点。(“People will always judge you improperly, so hold yourself to high but not impossible standards.” )
  3.你应时刻在工作中保持理性,但在生活中大可不必。(” You should be rational in business, but not always in your personal life.”)
  4.为你自己相信的东西所奋斗。(“Fight for the causes you believe in.”)
  5.当市场下跌时,你轻易的将好东西打折变卖,但是一旦市场向上,再想买货来,难之又难。(“You can always juice sales by going down-market, but it’s so hard to go back upmarket.”)
  的确,当世界最伟大的投资人,身价870亿美金的巴菲特就站在我面前与我谈笑风生可能令其他人很难想象,但是就于我来说,我感到的不是紧张,而是感激,以及和智者交流的激动。 我非常感谢北亚利桑那大学给了我这次机会,也同样感激山大海外经历交流的2+2双学位项目使这一切成为可能。大一大二在山大的学习生涯为我大三大四在美国的成功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可以很肯定地说,没有在山大的学习,我不可能在今年通过层层面试从上千名候选人当中脱颖而出而获得此次弥足珍贵的学习机会。
  希望母校越来越好,也希望我能在不久的将来继续为山大争光。
图中后排右7为本文作者


【作者:威海校区商学院 2013级 向阳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