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终审答辩会工作人员 薄雨昕

发布时间:2021/12/06 20:56:59   点击:  

12月6日 星期一 晴

今年是我在山大的第7年,之前每一年年末,我都会关注“榜样的力量”年度人物评选。正所谓“知所从来,方明所往”,我习惯在个人年度总结里回顾过去一年的成长与不足,同时给新的一年设立新的目标,而“榜样的力量”年度人物就如同闪亮的星星,为我指引重新出发的航道。答辩会上自信演讲的他们,眼底洒落星辰,许多故事仿佛蝶羽轻颤,触动心灵。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他们当中,有热爱奔跑的田径少年,有见义勇为的热血英雄,有焚膏继晷、兀兀穷年的学术之星,他们向我们展示世间美好的品质,成为我学习的榜样和努力的动力。那些年,我是“榜样的力量”的忠实观众。

去年,我是“榜样的力量”的报道者。在撰写主持和新闻稿件时,我需要深入挖掘榜样们的事迹和闪光点,也更加明晰山东大学“榜样的力量”评选活动举办的重要意义。榜样在青年群体中具有广泛的引领作用,他们传递青春正能量,引领追求卓越的校园风气,号召山大学子勤学笃行、躬身实践、创新探索,在“百廿山大 强校兴国”的征程中与山大共奋进。我们通过评选活动将这些榜样进行广泛宣传,真正引领青年。

今年,我是“榜样的力量”的组织者。10月下旬,校团委“榜样的力量”工作组就对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细致分工,保证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从评选通知发出到提交材料截止,我们收到了各学院提交的百余份评审材料,接下来就是紧锣密鼓的初审、复审,最后评选出21个团体或个人进入终审答辩会。我们全程紧盯,不敢放松,直到主持人最后宣布2021年“榜样的力量”年度人物终审答辩会圆满结束,我的心终于落地,生出雀跃之感。在这个过程中,翁祥栋老师把控全程且细致入微,朱云龙老师耐心指导每一个答辩者的语速神态和精神风貌,方华老师台前台后事无巨细,小小的肩膀成为了我们坚强的依靠,其实,工作岗位上的他们也是“榜样”。

从观众到报道者再到组织者,我从不同的视角体验观察,感悟颇深,获益良多。评选是为了让他们的光芒照亮更广阔的夜空,榜样就在我们身边。“榜样的力量”年度人物是在思想引领、学术科研、创新创业、实践服务、校园文化不同类别中评选出的佼佼者,而我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也要善于发现身边的“榜样”,取长补短,见贤思齐,汲取向阳而生的力量,塑造优秀卓越的自我,在时代前行的浪潮中长风破浪!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薄雨昕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黄志向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