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包饺子活动参与者 刘飞扬

发布时间:2021/12/21 20:41:20   点击:  

12月21日 星期二 晴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不知不觉中,二十四节气的冬至到来了。今天,我参加了学院举办的劳动教育——包饺子的活动,既体验了劳动的快乐,又感受到不一样的家的温暖。

我与其他四个伙伴一起配合,把食堂准备好的面团切份,然后学着食堂师傅的样子,尽量均匀地搓成条,再用刀切成一个个小块,在台面上的面粉中搓滚。轻轻按平后,用擀面杖滚出一个个“非圆”甚至是“长条”形状的饺子皮,放上馅,包成自己喜欢的形状。初次尝试,我们甚至包成了小包子、馄饨的形状,更有突发奇想的同学包成了元宝。看着自己的“杰作”,我们都忍俊不禁。这样,一个个饺子就完成了。当食堂工作人员煮完送出来,那一大盆热气腾腾的饺子让我们垂涎欲滴,因为是自己亲手制作,更增添了几分暖意。我们排着队,打满一碗亲身劳动的果实,蘸着米醋,纷纷感叹从没吃过这样美味的饺子!幸福,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冬至这天,没有陪在父母身边,本以为会有些孤单、失落,但是与新结识的朋友一起包饺子,说说笑笑,打打闹闹,我同样感到了如家人般的亲切与温馨。这些饺子包住的,不仅仅是美味的馅儿,还是对家人、朋友的思念,更是学校对身在客乡的我们的体贴与关怀。这一碗水饺带来的温暖,足够填满整个冬天。

本学期,学院多次举办劳动教育活动,近日又多以食堂为活动地点。我想,这是为了让我们在参与劳动教育的过程中,不仅体验到劳动的辛苦与快乐,也收获到劳动之后的丰硕成果与成就感,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刚开始独自生活的大一新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体会到生活的烟火气,让我们不只是一味读书,更要重视劳动、亲身劳动,学会生活、享受生活。

今日,在这一碗饺子中,我看到了万分温暖。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刘飞扬 来自单位:微电子学院 责编:朱炜明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