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长答辩学生评委 张泽宇

发布时间:2021/12/22 21:04:01   点击:  

12月22日 星期三 晴

冬日的暖阳洒在绿茵上,微风穿过楼宇与树梢,我又一次经过孔子雕像,来到熟悉的邵逸夫科学馆一层报告厅,有幸作为学生评委参加2021年度“十佳班长”答辩评审会。回望来路,百感交集,连续三年参加“十佳班长”答辩评审会,我已与它结下不解之缘。

第一年,我是坐在观众席上的小萌新。在台下,听着学长学姐精彩的答辩分享,我内心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他们中,有人结合专业特色,带领班级搭建管理网站,将经验交流与学习资源分享有效融合,树立优良班风学风;有人创立各类班级兴趣小组,带领全班同学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有人广泛组织课外活动,加强交流沟通,增强班级凝聚力,营造温暖家庭氛围。答辩会结束后,我向一位同行的学长请教经验,他结合班级工作经历与我交谈了很久,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从那时起,一颗种子在心底渐渐萌发,我励志要在班级工作中积极尝试。

第二年,我是站上答辩席的候选人。在台上,我自信地展示班级和个人取得的优异成绩,聚光灯下,我心存波澜,信心满怀,因为我深知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给予我力量的,是我的班级和每一位班级成员。团结奋进的班风、严谨笃实的学风,让每个人都时刻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劲头,多人获评国家奖学金、学业奖,85%的班级成员跟随导师开展科研项目,更有人在学术竞赛中崭露头角。最终,我没有辜负学校、学院的培养和老师、同学们的期望,获评当年“十佳班长”称号,让付出得到了肯定。

第三年,我是评委席上的聆听者。这一次,我有幸以“十佳班长”获奖代表、“STAR本科学生班级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代表身份担任学生评委,当我透过这个全新的视角去解读每个答辩人的事迹时,又有了更深刻的感受。我深知台上的每句陈述都凝聚了台下无数的心血,每位班长背后都是无怨无悔的辛勤付出,每个班级身上都凝结着坚不可摧的集体力量,无论获评与否,他们的努力都值得认可。认真行使权力,真诚投下选票,这一刻,我感到自己不仅是一名评委,更是在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砥砺前行!

回望过去的大学生活,我的成长见证了学校班级制度建设和学生骨干培养工作的发展。在与“十佳班长”结缘的同时,我还有幸成为学校“STAR本科学生班级骨干培训班”的成员,通过丰富的课程学习,深刻领会到“star”这个名称中蕴含的深刻意义——服务意识(Service)、团队意识(Team)、执行力(Action)、责任意识(Responsibility),它督促我努力成为服务学生、服务班级的明星STAR。通过努力,我先后荣获山东大学校长奖(综合)、“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十佳班长等荣誉称号,在实现个人成长的同时,也更好发挥了班级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和榜样引领作用,在我热爱的班级工作中更好地发光发热。

三年参与十佳班长答辩会,于我而言,角色的转换不仅是认可,更是成长的见证。穹顶之下,班级如同一颗颗繁星,组成了灿烂的百廿山大,未来,我们必将同心协力,凝聚集体力量,继续书写山大的华美篇章!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张泽宇 来自单位:软件学院 责编:朱炜明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