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博士研究生 张文灿

发布时间:2021/12/25 19:00:14   点击:  

12月25日 星期六 晴

12月25日早上,我从涵思泉博士公寓宿舍出发前往实验室(经十路山大千佛山校区南院)。昨日大雪过后,早上天气变得十分寒冷,冰冷的空气让呼吸都不太舒适。我骑着自行车,沿着青年西路拐到了经十路,在玉函路的西边等候红绿灯。这时,我看到人行道的另一侧(玉函银座前面,玉函路东边与经十路的红绿灯)躺着一个人,电动车倒在他身后的车道上,有几个站在人行道的大爷围着他看。起初,我以为是雪天结冰后发生了车祸,但是越看越觉得不太对劲,因为躺着的人一直丝毫未动。我的心情一下子紧张起来,该不会是突发疾病了吧?我非常想过去看看情况。而此刻,红灯似乎都变慢了。

倒计时开始,10,9,8……2,1,终于绿灯了,我推着自行车,在人行道上快速走了过去。躺着的人是位大爷,他戴着头盔,一只脚的皮鞋已经掉了,电动车看着没有损坏,人躺着一动没动。我询问人行道上站着的群众,“这是车祸了吗?”有人应声道,“没有,他在这得躺一会儿了”。我心里瞬间有种不祥的预感,快速俯身蹲在大爷身边,他面色苍白,我使劲拍打他的肩膀,大声在其耳边呼喊“大爷您没事吧”,大爷毫无反应,我立刻摸了摸大爷的颈动脉搏动,没有跳动!于是我喊着身旁的热心群众拨打120,他们中有人回复已经打了120并问我“您懂这个吗?”我点了点头。

在群众帮助下,我们一起将大爷从电动车道转移至人行道,还有人将大爷的电动车也从车道上推了出来。我摘下大爷的手套,手指温度尚可,指甲末端血运尚可,我再次判断双侧颈动脉搏动,并拉起胸口的衣服观察呼吸,我心中默念着1001-1002-1003……

颈动脉搏动和呼吸消失,我初步判断大爷发生了心脏骤停,于是准备心肺复苏。拉下大爷的口罩暴露嘴部,解开他头盔的系带以通畅呼吸道,01,02,03……按压30下后,我迅速给予了两次人工呼吸,3个循环后,120救护车赶到现场。一位急救医师说着“我来”并接着按压了起来,我停了下来立马和他说,“我是齐鲁医院的,初步判断心脏骤停,做了3个循环”。接着,另外的急救人员推着平车过来,众人合力将大爷转移到了救护车上,120立刻送往了医院。希望大爷平安。

如同往常一样,我骑着自行车去了实验室。一路上,我有些担忧,担心大爷是否能醒来,同时也有一点点紧张和激动。虽然说我已经在齐鲁医院完成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考取了执业医师资格证,院内也参与过几次抢救,具备施以援手的医疗能力,但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在医院外一个人遇到这样的紧急情况,还是有些忐忑自己是否处理正确。

但转念一想,作为一名山大的医学博士研究生和预备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冲上前去,尽自己最大力量去帮助他人。我觉得,我做了正确的事情。


【作者:2018级博士研究生 张文灿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卞悦悦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