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本科生 陈婉燕

发布时间:2022/01/03 20:05:40   点击:  

1月3日 星期一 晴

床边的闹铃又开始一阵一阵地响了,我本能地四处寻找手机,关掉闹钟。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就到了3号了,中华优秀传统英语解读的考试迫在眉睫,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课的期末测试也步步逼近。我理了理思绪,它们告诉我,昨晚的挑灯夜读并不能挽救我那低得可怜的记忆程度。7点半,为时不晚,抓紧时间,说不定还能唤醒昨晚被尘封的知识点。

于是,这场“临时抱佛脚”开始了——我势必攻坚每一个看似陌生却早已刻印在我的脑海中的单词和句式,一边看着手机中的词汇,一边叼着鸡蛋饼到达了考点。

考试正式开始,阅读理解选项令人觉得模棱两可,填词也令我不由得斟酌再三,段落翻译这个“拦路虎”也不甘落后——四段中有三段是复习时从未涉及的。也正因如此,作文中自然是佳句全无,所记句式尽付之东流。但好在,这几天的复习并没有白费,每一道术语翻译题都是曾经熟记过的,段落翻译题也能通过所记词汇进行简单的逐句翻译。

考完试后,我给自己买了份水果捞,品尝着这份清甜,感受着考完试的轻松感。考完后奖励自己,一直是我多年以来的习惯。但考完一门自然是要准备下一门了,我再一次捧起了《大众传播学研究方法》这本书,熟练地翻开重点标红的页面,逐字逐句地读了起来。

读到了测量的效度时,我不由得深思了起来。在课上,老师曾说,如雅思、托福等英语考试是一种预测个人以后英语水平提高程度的测量手段。我想,这场中华优秀传统英语解读考试也是如此,所有的考试均是如此,它们以考试的形式而存在,以此测量我们的学习水平和程度。自学和自律能力是每一位大学生所应该具备的素养,而考试的存在,便是一把通往自学和自律的钥匙。


【作者:2020级本科生 陈婉燕 来自单位:新闻学院 责编: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