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大会报告聆听者 张文哲

发布时间:2022/01/11 19:36:35   点击:  

1月11日 星期一 晴

今天,山东大学科技创新大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施一公院士受邀作题为“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的特邀报告,我有幸聆听。

施院士给人的感觉就是非常谦虚,非常亲切。他主要从亲身的经历和经验向我们讲述了他对科研工作者几点中肯的建议。

施院士首先讲到,做科研时间的付出是必须的,想成为佼佼者,要比其他人付出大量时间和心血,而坚持的付出需要兴趣的支持。他聊到自己读博士的时候,也是从被动强迫学习到开始适应科研的枯燥,到领会科研逻辑的奥秘,逐渐入门后再到沉迷于科研,享受实验带来的乐趣。听着施院士深入浅出的讲解,类比自己现在的经历,我也慢慢有了共鸣。在博士入学前,我从未接受过正式的基础实验的科研训练。作为一名妇产科学专业型硕士,我一直在临床进行妇产科专业实践的培训,2020年博士入学才开始接触科研训练。开始的时候,我明显感觉到思路的差异,主要是既往的临床诊疗思路和科研思维的差异。不仅思路有区别,刚到实验室的我连基本实验技术也一窍不通。但是在老师的引导和师兄师姐们的帮助下,我逐渐感受到了解决一个又一个小问题的成就感。正如施院士所讲,实验室的工作需要连续的坚持,我在自己的科研生活中也慢慢找到了自己的实验周期,找到了自己读文献效率高的时间点,也找到了自己做实验效率高的时间段。我想,这一个个小的正反馈就是兴趣的源动力。

随后,施院士建议大家要有批判性的思维,他认为博士生涯本质上是通过科学研究探讨新的结论。但在实验过程中,负面结果是非常常见的,正确分析负面结果是成果的关键,而最重要的是得到有结论的结果。其实我自己对这个问题真的是非常有感触,我想任何一个科研人都会面临着无数的实验失败,实验有突发状况或者实验结果无法说明问题等。我自己总结的解决方法就是,首先要正视实验失败,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继续的勇气;然后就是一定要熟练实验技术,需要自己沉下心去练;还有就是要带着问题去做实验,如果是阴性结果不要盲目放弃,要认真思考这能说明什么问题,并且要详细记录每一次实验失败的过程和原因。我相信这将是我未来成长的动力。

最后,施院士还聊到科研人要有独立的人格;科研工作需要一心一意,需要持之以恒;科研的同时务必要谨记学术道德的底线是不可触碰的。这也和我的老师经常教育我们的一样,科研工作是需要严肃认真对待的,也是我今后牢牢铭记的。

施院士的讲座风趣幽默又充满哲理,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一个科研大家独有的风范,他醉心科研,他爱学生、惜人才,有自己独到的治学之道。听完讲座的我受益匪浅,希望自己也能好好利用现在学校提供的优质的资源,在科研道路上,学有所成。


【作者:2020级博士研究生 张文哲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程嘉瑞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