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领航计划”课程助教 曾祥鹏

发布时间:2022/01/16 20:56:29   点击:  

1月16日 星期日 晴

昨天,我参加了学院开展的“领航计划”第一期课程,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胡永泉老师。寒假开始前,我们各个年级就接到通知,学院的“领航计划”将在寒假开设三期本科生拓展类课程,分别是伽罗瓦理论及其应用、图论、代数拓扑及其应用。

我对这门课程很感兴趣,于是向负责老师报名并承担了助教工作。课程开始前,我提前打开了Excel表格,一一核对听课同学们的姓名。我仔细将线上参会人员与报名人员名单进行对照,顺利完成登记工作,并将人员名单截图保存,以便结课后制作参与证书。

由于这门课程需要近世代数的知识作为基础,而我还没有学习这门课程,加之老师用英文书写板书,更加提高了难度。但一想到自己的助教身份,又看到学霸们在和老师交流研讨,甚至对老师的讲义进行了补充证明,我又充满了追赶的动力。课堂上讲到诸如“分裂域”“素理想”这些我尚未学习过的概念时,我一边争分夺秒地拿出手机查询,一边继续观看电脑上的线上课程;英文板书有不理解的地方,我就先抄下来,课后再认真揣摩。得益于胡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我开始慢慢领略到伽罗瓦理论的魅力。

通过此次课程,我觉得我的知识范围已经得到了扩展,也对近世代数产生了强烈的学习兴趣。课后,我开始学习了解诸如“分裂域”“素理想”的数学概念以及抽象代数的思想,更进一步的领略数学的魅力。

学院实施“领航计划”旨在提高我们的科研能力、拓宽我们的学术视野。我也将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将课堂内容与拓展知识紧密结合、将基础理论与科研应用紧密结合,不断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2020级本科生 曾祥鹏 来自单位:数学学院 责编:周长瑞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