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侨批馆参观者 章伟婷

发布时间:2022/01/25 20:27:44   点击:  

1月25日 星期二 多云

一月份的泉州已经渐渐褪去凉意,不知道是否因为对接下来的行程满怀期待,坐在公交车上的我感觉有些闷热。今天我要去2021年10月14日正式开馆的泉州侨批馆参观。跟着导航在人来人往的中山路上找了半天,我终于在路旁的一条小巷中找到了目的地,沿着仅能通过一人的街巷往里走,走了十几米便来到了侨批馆。虽然距离中山路步行街仅有很短的一段距离,但站在侨批馆前却好像来到了另一处空间,不远处主干道上嘈杂的人声仿佛离得很远。

泉州侨批馆是著名泉州籍旅菲华侨陈光纯先生的故居,于1921年兴建,为三层红砖古洋楼,是泉州近代早期番仔楼的典型代表。一进馆,就能看到一段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护好侨批的重要批示,大厅里还简要介绍了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的相关背景。往里走,我来到“家国情怀”展厅,一封封满怀着泉州籍华侨的乡愁和思念,承载着他们爱国爱乡、乐善好施的“福建精神”的侨批档案映入眼帘。泉州籍华侨虽然身在海外,却心系家人,稍有积蓄就寄钱回家,每一封侨批都是维持和改善家眷生活的重要保障,充满了浓厚的思亲孝悌之情。同时,泉州籍华侨热心引导家人从事经贸事业,积极返乡投资产业,有力促进家乡的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改善。国家安定与个人家庭的幸福息息相关,除了家长里短,侨批档案中还有不少与国家命运联系的内容。泉州籍华侨支持辛亥革命、支援祖国抗战、投身解放事业、关注新中国发展,这些爱国主义精神在侨批中随处可见。来到“诚信守诺”展厅,我看得到那些闪耀着泉州籍华侨高尚操守以及经营有信、践诺有信道德信条的侨批档案。父母将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等优秀传统美德教给孩子的例子在侨批档案中比比皆是。在最后,我来到侨批馆中的文创产品展览区,在这里可以看见陈列着好几本侨批档案编研成品。出版档案编研成果是侨批档案在构建海外华人身份认同上的开发利用方式之一。

在泉州侨批馆,我看到了侨批档案中海外华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对家乡与族人的族群认同以及国家认同共同构建起了完整牢固的身份认同体系,为探寻侨批档案与海外华人身份认同提供大量实例,也促使我去思考二者之间的关系。

在我要离开的时候,一大群小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来到了侨批馆。希望孩子们通过侨批档案能够感受到海外侨胞的家国情怀及艰苦创业、诚信守诺精神。


【作者:2019级本科生 章伟婷 来自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责编:王琪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