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脉游踪”调研团成员 斗豆

发布时间:2022/01/29 20:47:08   点击:  

1月29日 星期六 晴

几日雨雪交加后,今天,运城市的大雪按下了暂停键,人们又活跃了起来。我们“晋脉游踪”调研团也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对山西省内各类体现文旅融合及“文旅+”的景点进行了整理,设计了对应实践地点的访谈提纲。今天下午,我开始了对盬街和平常街的实地调研。

常平有个平常街,平常街里不平常。漫步在平常街上,脚下是青石地板,街道两旁是砖木卯榫结构的仿古建筑,里面入驻了各式商家。这里是以“关公文化”为底蕴的新型多业态步行街,一路走来,我看到的商户大多与关公有关,卖着关公秤钩豆腐和关公老豆腐的关公豆腐坊、出售各类当地炒货的关记现炒、当地特色小吃义井沾串、出售关帝家庙雪糕的具有关公文化特色的奶茶店……餐饮区域过去之后就是购物区,这一段主要是出售文创产品,像是关公保佑的祈福用品、国潮刺绣等。往侧边走就是娱乐区了,在关老爷文化会馆、鸣嘴茶馆、平常街小剧场,轮番上演各式短剧,向游客讲述关羽从出生到少年时期在河东生活、成长的故事。走到最后,我看到了一家最令我惊喜的店铺——密室逃脱。这家密室逃脱所有的密室结构和故事设计都以关公的生平为基础改编,真正让我感觉关公文化“活”起来了。

体验完平常街“不平常”的关公文化,我又来到以盐运文化为内涵打造的盬街。相较平常街而言,盬街规模小了不少,只是一条简单的步行街,但盬街的特别之处是它沿整个街道展开的雕塑群,展示了舜耕历山、后稷稼穑、禹凿龙门、德孝文化等等发生在这片大地上的历史。在这里,我对街道两旁的商家进行了一些简单采访,了解到这一片地区之前只是普通街区,政府规划后才成为景区,这里的商户之前只需向房东缴纳租金,步行街落成之后又增加了一定的管理费用。谈到人流量,老板说到,之前这里机动车、电驴、自行车都可以入内,现在只能步行了,一定程度上削减了人流。不过,也因为景区的落成,在节假日或其他特定场景下会吸引来大量游客,拉动消费。

以关公文化为底蕴的平常街和以盐运文化为内涵的盬街,都是运城市“文化+旅游”创意融合设计的具体实践,可以说多业态步行街这一块是被拿捏住了。未来的文旅发展,应该找到文化的更多种表达方式,让河东文化不仅仅只有河东人民知晓。


【作者:2020级本科生 斗豆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国千卉 刘婷婷】